九二研毕业二十周年“学术返校”系列讲座之张晓晶校友:中国会爆发债务危机吗?
发文时间:2015-10-03

2015年9月28日晚7时,九二研毕业二十周年“学术返校”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本场讲座以“中国是否会爆发债务危机”为主题,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张晓晶校友担任主讲人。


张晓晶校友曾就读于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先后获人民大学经济系学士、硕士学位,目前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助理、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模拟实验室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增长理论与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曾赴多国多地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并多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席专家,两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讲座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关于国家宏观经济研究的新成果——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专业介绍,该表立足于我国特色的宏观经济体制,对中国应对未来经济风险冲击的能力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评估。主讲人通过讲解国家资产负债表的具体项目内容和分享从事该项目过程中的个人体会,客观分析了中国当下的经济形势,并揭示了一些目前暂时存在于我国经济中的潜在风险。在随后的第二部分中,张晓晶院友由浅入深,站在专业角度解读了我国当前的国家资产规模与结构,列举了国家债务,净资产等多方面的数据,结合股市、汇市近来的波动现象指明了目前国内部分企业产能过剩、科教文卫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等弊端。同时也客观评判了我国政府资产结构,指出了其在风险抵御方面存在的优势,有力地反驳了部分人关于中国可能经济破产的谣言。经过分析论证之后,张晓晶院友在第三部分中结合发达国家的前车之鉴,展望了中国宏观经济未来的发展路线,提出了合理分配债务比例,修正资源错配的改革建议。这样的改革建议既是科学客观的正确选择,也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国情。

张晓晶院友在其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解答关于债务危机的问题之余,还提及了国企改革和产业创新等颇具启发性的话题,并再三强调了数据与调查等基本统计手段对经济事实判断和理论结果形成的重要基础性作用,肯定了在经济研究中客观严谨的态度,也表达了对未来建设更加庞大,严谨的数据采集分析研究队伍的衷心期望。张宇院长与张晓晶院友讨论过程中气氛热烈,闪烁着智慧火花的问答也为讲座增色不少。在场的经院学子受益良多,讲座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学校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郭海鹰老师为张晓晶院友颁发了“校友大讲堂”纪念证书,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