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经济史学学科建设与理论经济学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1-03-23

2021年3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经济史学学科建设与理论经济学发展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主持,共分为开幕式致辞、中心成立和受聘揭牌仪式以及主旨演讲三大精彩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董志凯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李伯重教授、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王玉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程霖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教授、《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主编魏众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兰日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袁为鹏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心执行主任刘守英教授、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高德步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朱浒教授、财经金融学院何平教授、历史学院夏明方教授等在线上线下共同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校内外师生、媒体等百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共同参加了本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757.png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首先发表了开幕式致辞,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并表示经济史研究是经济学科研究中的重要基础,做好中国经济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提炼与升华,进而形成新的研究合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挥作用意义重大。随后他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80多年光辉办学历程中的伟大历史,并指出无论从学科发展脉络来看,还是从学术积累的厚度、科学研究的深度来讲,中国人民大学理应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上走在时代前列,做出更多的工作和贡献。今天成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正是希望充分发挥人民大学深厚的经济思想史研究和教学底蕴,整合学院科研力量和学术科研优势,为我国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252.jpg

北京大学历史系李伯重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经济史自其1978年以来的变化与发展,并阐述了历史学和经济学的紧密关系,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学科的学术重镇,两个学科制度化“牵手”意义重大,经济史作为经济学和历史学的交汇能够相互融合,取长补短,有利于共同深入研究中国从过去到未来的发展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259.png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研究员随后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团队有着极为鲜明的学术特征,一是经济史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科研成果与教材相得益彰;二是中外贯通,研究团队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在中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方面都取得了高度的学术界评价;三是经济史学科中的经济学与历史学充分交融,知识结构相互促进;四是拥有精干经济史研究团队,老中青结合广泛;五是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所以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团队的发展适逢其时。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05.png

开幕式致辞后,本次会议进入受聘仪式和揭牌环节。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向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执行主任刘守英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步教授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11.png

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为中心特聘研究员董志凯研究员、武力研究员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17.png

接下来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为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贺耀敏教授、刘守英教授、高德步教授、贾根良教授、夏明方教授、何平教授、杨德山教授、王珏教授、朱浒教授、孙圣民教授等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23.png

最后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高德步教授为专家团队成员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29.png

受聘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并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

中国经济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董志凯研究员首先发言,她表示今天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具有其鲜明特点的,一是它是中国的经济史,二是格外重视当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经济改革和建设的经济史,经济史研究是经济学的源,只有深入了解经济史之后才能对中国特色经济学进行深入了解,为深刻总结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50.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则重点交流了自己在经济史研究过程中国的几点心得体会,他认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是整个历史里最根本的原因,只有全面深刻地把握经济史研究,才能够对文化、国际关系的演变有着更为准确的把握;尽管当代史的判断存在分歧,但形成有判断基础的共识更为重要。同时,他高度强调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的成立适逢其时,以平台为基础能够形成专家团队合力,为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形成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体系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357.png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李伯重教授从不同学科之间的视角入手,说明了现代主流经济学界和历史学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经济学为历史、特别是经济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同时历史学则为经济学提供了检验经济学理论的重要实验室,经济史研究应该为历史学、经济学起到改良上的贡献,希望通过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对经济学和历史学两门学科取长补短,有所广益。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04.png

南开大学王玉茹教授则在线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她认为,首先中国特色经济学的体系创建为经济史研究提供了艰巨的挑战,中国崛起的经验需要历史的总结,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理论的构建,时代为中国经济史研究提供了机遇、也提供了挑战;其次,经济史研究需要有对于史料的充分挖掘能力,另外要在历史视角下对于经济学理论进行梳理和研究;第三,经济学在全球视角下的发展是多元的,因此需要充分探讨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进行充分的吸收、融合、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11.png

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在主旨演讲中盛赞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对于经济史研究的重要作用。他指出,经济史在当下的重要功能在于总结中国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经济史应当在理论经济学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同时希望在期刊评价中能够对经济史的学科建设和学者著作有更为充分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19.png

上海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程霖教授在线上的发言中表示,经济史学科建设和理论经济学发展两者关系密切,应当从历史经验中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科学的经济学分析一定要综合运用历史、统计和理论,需要充分认识经济学和历史学研究的交互。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27.png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系主任兰日旭教授则从古代的经贸交往、近代边缘化后政府和市场的互动、被边缘化后的自我重塑、重返世界经济舞台、新时代的自我重塑提出重新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经济体系等具体示例来说明构建经济史理论研究体系,中国应当走出与西方不同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35.png

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袁为鹏教授从具体的事例入手,说明中国企业史研究中对于企业失败和企业投资经营者以及微观个体的研究不够,可以从商业账簿史料中深入研究中国传统工商业的簿记方法、会计体系的演变、中国传统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演变以及企业管理者和工人学徒等日常社会活动的理性分析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41.png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教授以经济史学的建设和理论经济学的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地区分布、所在学术机构的统计、期刊分布以及凯尔斯之前经济学家的历史地理信息入手阐释了经济学理论体系主导权的演进逻辑,并认为中国经济学发展应该走出自己的特殊性,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49.png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彭凯翔教授在线上分享中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史学和经济学理论的互动经历了“三部曲”,第一步是以研究生产方式为主转移到对资源配置方式的研究,第二步是从生产方式转移到生产力的讨论研究,第三步是从一般的经济增长延伸到长期经济发展的问题,因此需要更多的学科交互和历史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457.png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楠教授于线上的主旨分享中认为历史计量学发展的变化重点体现在自然实验的发展、多重均衡和路径依赖效应等多个方面,在未来的研究发展过程中仍然需要充分认识推动经济史研究范式多元化、中国国内历史计量研究规范化、避免远离经济史、加强历史计量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基本任务,同时建议加强国内经济史学科团队建设、重视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等。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511.png

北京大学周建波教授表示,在量化研究中史料是研究的基础,需要充分认识国际化与本土化的融合,同时在经济学研究方法中,既要重视历史学研究的描述性方法,也要重视模型数学研究的逻辑性方法,更好地结合好工具和理论,把选题和时代相结合,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519.pn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表示,在经济史研究中,经济史和理论经济学的关系是核心问题。他从关于中国社会性质的历史争鸣、革命时期、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史学科研究脉络的演变作为切入点说明了经济史研究一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从历史学和经济学双重角度呼应时代重大问题,同时高度强调经济史研究方法中要避免过分重视传统史学研究和现代计量方法的极端化,应从问题到史料进行回归和总结,不断焕发经济史研究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530.png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心主任贺耀敏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今天到会的专家学者和学校、学院的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立足于中国经济史学、中国思想史学学科和团队建设,重点围绕中国经济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特别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随后贺耀敏教授对经济史研究提出了六点想法:一是要加强学科的交流和联合攻关、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学术交流;二是希望加强中国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科学研究和理论提炼;三是加强中国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的系统研究,弘扬优良的学术传统;四是加强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思想的国际比较研究;五是加强国际学术对话交流和合作,深化中国特殊的国际问题、国际关注的学术问题的研究;六是希望加强学术成果的宣介和推广,使得学术成果更好地推动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最后,他表示中国经济史的研究有利于服务国家建设、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希望中国学界同仁们能够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国经济史研究产出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至此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604.jp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旨在加强中国经济史研究,发掘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智慧,探索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出谋划策。本次研讨会是对于经济史学科建设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发展探讨,与会嘉宾从多个方面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史研究中心将在吸收与会嘉宾相关指导和帮助的基础上,积极建设研究中心,为中国经济史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完善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23225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