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隆重举行
发文时间:2011-10-31

  10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亚洲的增长与风险管理,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日本一桥大学副校长小川英治,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瑞穗实业银行中国营业推进部部长铃木宏司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等联合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陈建主持论坛。来自日本一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瑞穗金融集团、瑞穗实业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学出版社以及深圳、内蒙、山西等各地的近四百名专家学者、学生、企业家和各界嘉宾参加了论坛。


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亲切会见了参会嘉宾并合影留念。他期望论坛能够取得有益的成果,为亚洲经济的安全增长与全面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校长亲切会见参会的日方嘉宾


  论坛开幕式上,袁卫常务副校长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出席共同论坛的各位中日专家学者、全体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是继2009年、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与一桥大学成功主办论坛之后,第三年共同组织举办的重大国际性学术活动。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欧债危机加剧,世界经济复苏放缓以及两国先后遭遇大地震、正着力灾后重建的大环境下,作为在亚洲经济以及全球经济中肩负重要角色的中日两国,加强双边合作、区域协调和全球协商,共同推动中日两国在经济、金融、贸易、产业、危机管理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袁卫常务副校长致辞


  一桥大学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一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自2004年签订校际交流协议以来,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开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今年,日本大地震以及福岛核电站核辐射事故不仅给日本也给东亚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都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本次论坛以《亚洲的增长与风险管理》为主题,两国及两校的一流学者济济一堂,将重点讨论如何预防并应对一些重大自然、社会灾害对经济的影响。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对策,为中日以及东亚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经验,这是本次论坛重大现实意义所在。


一桥大学小川英治副校长致辞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建教授与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三隅隆司教授共同主持。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清水启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瑞穗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杉浦哲郎先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王和副总裁、伊藤忠商事高级顾问(原副社长)渡边康平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顾海兵教授、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橘川武郎教授等嘉宾围绕亚洲的增长与风险管理的主题分别发表了演讲。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先生致辞


  清水启典教授发表了题为“亚洲的成长与危机管理”的演讲。他就世界经济的现状和风险、世界规模的道德风险以及中国的风险展开了分析。董克用教授发表了题为“亚洲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与经济增长”的演讲,他围绕亚洲的自然灾害风险:致灾因子与脆弱性分析,自然灾害风险与经济增长的的互动关系,风险全球扩散性与亚洲经济的增长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杉浦哲郎先生发表了题为“大地震后的日本经济再生”的演讲,就大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大地震后的正确政策应对、全球化的危机进行了论述。王和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探讨”的演讲,就我国巨灾风险形势不容乐观、我国巨灾风险管理体制的反思、我国巨灾风险管理的新架构、建立我国巨灾保险制度的建议展开分析。渡边康平先生发表了题为“全球化的亚洲和企业危机管理”的演讲,阐述了伊藤忠商社的中国事业以及作为全球企业伊藤忠的风险管理。顾海兵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灾害的经济学思考”的演讲,就灾害的本质、关于灾害的预防与治理、关于农业灾害与丰产、丰收,关于核电站的存与废,以及关于中国的人口死亡与安乐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探讨。橘川武郎教授发表了题为“核电厂事故和日本的危机管理”演讲,介绍了日本当前的核电事故与危机,并提出了2030年电力结构的设想与中长期的核电改革建议。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中国营业推进部铃木宏司部长致辞


  下午的主题讨论环节由陈建教授、三隅隆司教授、小西大教授共同主持。主题演讲嘉宾以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晓教授围绕上午主题演讲中的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与现场听众互动答疑。嘉宾精彩的演讲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同时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一桥大学商学部清水启典教授作主题发言


  首先,李晓教授与在场的中日学者围绕当前亚洲金融机构的收益性与效益、中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前景以及日本的债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授作主题发言


  清水启典教授首先就亚洲与欧美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对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亚洲体系正在逐渐成为世界标准。亚洲金融机构就资本市场容量与投资者的成熟程度而言,是略逊于欧美金融市场的。但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欧美金融市场也逐渐显现出其风险负担能力较差的缺陷。反观日本的金融机构,虽然利润率无法与欧美机构相比较,但在社会风险负担能力方面,却是欧美金融机构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杉浦哲郎副理事长作主题发言


  渡边康平教授对于中国消费问题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认为如果中国的内需不发展的话,世界经济就会出现大问题。中国整体的个人消费增速是14%左右,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的内需将会取代投资成为GDP增长的“火车头”。但同时,渡边教授也提到了中国农村的经济问题。为了使GDP取得一个稳健的持续的增长,搞活农村首当其冲。农村改革、农业改革、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王和副总裁作主题发言


  小川英治教授、铃木宏司先生以及杉浦哲郎先生针对日本国债的问题分别发表了见解。小川英治教授与杉浦哲郎先生都认为日本国债目前形势不容乐观。小川英治教授认为,日本的银行很多时候并不能够基于市场来理性地投资,在国债的问题上,出于很多非经济因素的考虑,他们偏向于不计成本地持有日本国债。出于对日元走软的预计,小川英治教授认为,大量持有日本国债还是有很大的风险的。而铃木宏司先生则对于日本国债持乐观态度。就目前而言,日本国债安全性较高,换现能力强,故长期持有是不大可能会带来巨大问题的。但同时,铃木先生也提到,随着国债余额越来越高,日本银行业内部也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意见。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关权教授同清水启典教授就日美的泡沫经济进行了探讨。清水启典教授认为美国与日本危机的相似点都是在不动产市场的泡沫以及它的泡沫崩溃。他指出,在世界上,不论是哪个国家,只要不动产的泡沫经济崩溃的话,肯定会造成金融危机。


日本伊藤忠商事渡边康平高级顾问作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的讨论会中,与会的专家就日本的投资问题、福岛危机后生产供应链断裂的问题、自然灾害以及风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顾海兵教授作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日本并没有在战略上进行海外转移的战略。大部分日本企业考虑的核心是如何维持生产线的稳定性问题。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更愿意将这些核心技术留在国内。而对于“just in time”的生产供应链模式,陈建教授认为,在遇到巨大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动荡面前这种模式有其不可忽视的缺陷。在生产供应链的问题上,美国提出了“快速反应”的概念。橘川武郎教授认为,在现代社会,也许可以缩短供应链以提高竞争力,还有一个选择是保持一定的库存。现代企业要么选择库存,要么选择快速反应。对于自然灾害以及风险的问题,董克用教授指出,真正要应对解决自然灾害问题,可能要从人类本身做起。


一桥大学商学部橘川武郎教授作主题发言


  在讨论会的最后,中日双方学者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李晓教授认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一个政治问题。如果过快地提升汇率,会给国家带来很大的麻烦。清水启典教授指出,汇率问题与国家的经济政策有很大的关系,而国家的根本经济政策又是与民生紧密结合的。陈建教授认为汇率问题,包括人民币、包括日元的汇率,实际上就是一个风险的问题,即汇率风险。他认为,人民币今后还将呈现升值趋势,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主题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论坛闭幕式上,一桥大学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就全天的演讲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小川英治教授首先代表日本一桥大学发言。他针对如何维持亚洲经济高质量的增长与人民币、日元的升值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并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简单地总结。最后,小川英治教授代表日本一桥大学对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以及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感谢。杨瑞龙院长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闭幕辞。杨瑞龙院长首先对与会的各位学者、嘉宾表示真挚的感谢。接下来,他从本次会议的主题“亚洲增长”及其面临的风险性和风险管理问题等三个方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深入的评析。最后,杨瑞龙院长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诚挚期待。
  两位教授还充分肯定了此次共同论坛所取得的成果。论坛由两校共同举办,意义重大:首先,它传递着国际合作对于解决灾害问题的重要性。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下,各国尤其是中日两个经济大国之间有着彼此依托、共同发展的必要性与携手合作、共同面对灾害的重要性。其次,它揭示了合作解决灾害问题、实现共同发展的可行性。中日双方加强学术合作,未雨绸缪,探讨如何加强区域经贸合作,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必将推动中日经济发展双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作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联合主办,得到了瑞穗金融集团 瑞穗实业银行、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德金资源集团、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与一桥大学本科生约80人围绕亚洲经济增长以及危机管理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每届论坛都围绕亚洲地区的热点经济问题展开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论坛为中日经济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两校的合作深化,丰富了中日两国学术界交流合作的模式,同时也为中日两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合作发展和经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电视台、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经济参考报、证券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市场周刊、香港凤凰周刊、中国经济导报等十余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面、深度的采访和报道。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