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春季第六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7-02

  6月1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的博士候选人贾瑞雪报告了她的英文工作论文“Pollution for Promotion”。



  本文建立了一个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与地方企业参与的官员晋升模型,主要结论认为地方执政者与中央官员之间的“关系”会提高地方官员的晋升可能性,从而会导致地方官员更多地提高地方GDP,而当地的污染水平也因此提高。在模型之后,本文以COD(化学需氧量)、SO2(二氧化硫)为污染指标,通过构建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检验了上述结论。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通过“联系”来刻画“关系”,这种识别方法较好地避免了以往研究官员晋升文献中普遍存在的内生性问题。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冯俊新博士、杨继东博士、江艇博士、李三希博士,商学院许年行副教授、财政金融学院教师张静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主要针对两级政府关于污染的效用函数设定、经验检验中部分指标的选取以及聚类标准误的使用进行探讨。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最后一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