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第38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发文时间:2019-12-25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教研室、经济史教研室

【时间】2019122618:3020:3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题】银行的本质和演化——基于系统的视角

【主讲人】王有贵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李黎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评论人】黄 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主讲简介】王有贵,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经济学会(WEA)发起会员,非平衡社会科学(NESS)小组主要成员,中美交流富布莱特项目经济学访问学者,波士顿大学物理系高级访问学者,亚太经济物理学年会董事会成员,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复杂经济学、经济物理学、计算社会科学和科学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的理论重构方面,试图从信贷系统动力学的视角理解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运行。

【内容提要】由银行和影子银行的盲目扩张导致的金融危机对于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冲击,这引发了在标准宏观经济建模中试图把银行和金融部门整合其中的努力,而这种整合是否有效取决于对银行的本质和功能的理解和认知是否正确。主流经济学家一直认为银行无论在微观和宏观都是资金的中介,而少数非主流经济学者则把银行看作是信贷创造的主体,这个争议持续上百年至今在经济学界也没有达成一致。而消解这个争议不仅有助于正确地理解银行本身,更重要的是它也是重构宏观经济学理论大厦的必由之路。这个报告将要基于银行和其它部门之间资产负债表的互动和流通,展示微观的银行既是资金的中介,又是信贷的创造主体;而在宏观视角看银行体系则是一个纯粹的创造主体。同时,我们结合银行发展史进一步推断银行的演化过程,提出了银行演化的阶段论,论证了每一次进步其实都是对原有信用体系窠臼的一次重大突破。

供稿:李家瑞 编辑:杨菲 核稿:李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