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介绍—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成功案例
发文时间:2016-06-02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71期】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介绍—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成功案例 本次能源经济学研讨会邀请到AGL能源有限公司刘东胜博士做学术演讲。
时间:6月2日,星期四,10:30—11: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报告摘要:      澳大利亚电力市场化改革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完善逐步地达到现有的成熟程度,业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电力市场化改革成功范例。刘东胜博士到目前为止已先后在澳大利亚三家能源公司从事了十五年能源电力市场分析工作,在各个方面积累了诸多的实战经验。他将在本讲座中介绍澳大利亚国家能源政策、电力市场法规与监管体系、发电侧市场、电力金融市场以及售电侧市场的开放与竞争。

作者简介:      刘东胜博士从事能源电力市场分析长达十五年,实际工作经验涉及水电系统计算机模拟、水库储水机会成本计算与储水定价、电力负荷预测和居民生活用电分析、电力市场和管道天然气市场建模仿真分析、能源电力市场及价格预测、 集团公司战略规划设想建模研究、电力交易策略评估与电力金融产品定价、零售电价制定方法研究及应用、能源零售市场竞争与客户获得/流失分析、可再生能源市场和碳税政策分析等方面。在实际分析工作的实践中,他不仅为公司市场与商务决策提供了多方面卓有成效的支持, 并获得公司奖励,而且为公司政策法规部门在向国家能源电力市场建设与发展建言方面做了大量的能源电力分析工作。在转入能源电力市场领域之前,刘东胜博士一直从事基本粒子物理学与理论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知名物理学期刊上发表了三十多篇学术论文。 刘东胜博士非常关心国内电改进展,积极参加微信群关于电改的讨论,在公众号发表了多篇署名文章。他还多次受邀请在新一轮电改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