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多层科层中的最优序贯授权与“一刀切”政策
发文时间:2011-10-09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2011F02】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1年10月12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持:聂辉华

主讲:梁平汉

主题:多层科层中的最优序贯授权与“一刀切”政策

摘要:沿袭Tirole (1986)的委托人—中间人—代理人科层结构,本文研究了当委托人不能直接管理代理人时的最优序贯授权问题。我们发现,当下属之间利益偏差方向一致时,即中间人较委托人更愿意扩大代理人权限时,采用文献中常关注的“区间授权”形式,委托人可以实现其直接向代理人授权时的最优结果。但是,如果下属间利益偏差方向相反,即中间人希望减小代理人权限时,“区间授权”将不再是最优。为了更好地影响控制中间人向代理人的次第授权行为,在最优序贯授权方案委托人将移除部分中间选项。移除选项数目的多少取决于中间人的利益偏差程度。同授权与激励方面的文献不同,本文表明,即使在信息结构给定的条件下,移除中间项将作为科层中的控制工具,成为最优授权方案的一个特征。本文的发现从激励和授权角度对现行的一些法规执行实践中的“一刀切”政策(比如,“醉驾入刑”、大学招生录取等)提供了一些解释。

作者简介:梁平汉,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应用微观理论、组织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和新政治经济学,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