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纪念李斯特诞辰230周年暨新李斯特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2-15

从19世纪下半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弗里德里希·李斯特(1789-1846年)一直是仅次于卡尔·马克思的最重要的经济学家和思想家,其《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的销量也是仅次于《资本论》的德国经济学家的著作。李斯特的身份在世人眼里难以定位,大多数人将他看作是“经济民族主义者”,但也有人将他视作“自由主义思想家”,甚至还有学者将其定格为“社会民主主义者”!然而,虽然人们对李斯特的思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许多学者的研究表明,作为“所有追求独立和富强的后进国的先知”,李斯特的学说在诸如自立图强还是自甘依附、瞩目长远还是得过且过的历史选择的关头,早已为许多后发国家提供了雄起赶超的建设性指南。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西方国家出现了一种继承李斯特学说的“新李斯特经济学”(Neo-Listian Economics),它重申并发展了李斯特关于“国富国穷”的真知灼见。但是,国外的“新(Neo)李斯特经济学”未能深入研究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例如,法币时代、新国际分工时代和智能工业化时代的到来,等等——对主权国家的深刻影响。因此,为了对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回答,中国学者自2012年以来开始了创立中国新(New)李斯特经济学(New Listian Economics)的努力。它吸收了现代演化经济学、马克思、凯恩斯和今年在美国成为“网红”的“现代货币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致力于创建“国家经济学”或“国民经济学”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学派。

2014年初,由于观察到“重新找回国家”的暗潮涌动,预感到世界经济即将发生巨变,为了对人们重新发现李斯特的“主权国家经济学”做好理论准备,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决定2014年5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年会上设专场召开“纪念李斯特经济学2015年传入中国90周年论文开题会暨中国新李斯特学派演化经济学座谈会”。在这次会议上,20多位学者就李斯特的经济思想、政策意义以及创立中国新李斯特学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2015出版了《新李斯特经济学在中国》。2015年7月,第七届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专门组织了“纪念李斯特经济学2015年传入中国90周年”的活动。

2016年,世界经济开始巨变,保护主义和民众主义的“新李斯特主题”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但真正的巨变还未到来。为了观察世界经济未来的演变,并为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原创性贡献,2019年12月22日上午,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召开“纪念李斯特诞辰230周年暨新李斯特经济学研讨会”,与会者将缅怀经济思想史中这位目光远大的经济学家和经济战略家的丰功伟绩,并对“中国新李斯特经济学”的未来进行深入研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协办】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历史”年会

【时间】2019年12月22日上午8:30—12:4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

【议程】

开幕式:8:30—8:40

主持人:贾根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开幕式致辞: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主题演讲:8:40—9:50

主持人:胡乐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副所长)

8:40-9:10 主题演讲:杨春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聘教授,李斯特《政治经济学的自然体系》的中译者)

题目:《对李斯特经济思想的一种评价》

9:10-9:15评论:伍山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

9:15-9:45主题演讲:贾根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

题目《中外新李斯特经济学的不同与我们当前的任务》

9:45-9:50评论:杨虎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

“纪念李斯特诞辰230周年”主题讨论:9:50-10:15

主持人:孟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与会者在梅俊杰(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提交的三篇会议论文基础上自由发言

1.梅俊杰:《<李斯特传>(2020年元旦出版)中文版序言》

2.森哈斯:《李斯特与发展的基本问题》(“纪念李斯特诞辰200周年”讲演的中译文)

3.梅俊杰:《李斯特的早期思想》

茶歇:10:15-10:30

新李斯特经济学研讨(I):10:30—11:30

主持人:颜鹏飞(武汉大学教授)

杨先明(云南大学教授)

胡乐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杨虎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孟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伍山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

颜鹏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新李斯特经济学研讨(Ⅱ):11:30-12:30

主持人:张林(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严鹏(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陈国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丁涛(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李黎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张海丰(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副教授)

张林(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闭幕式:12:30—12:40

主持人:张林(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会议总结和致辞:贾根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供稿:贾根良;编辑:杨菲;核稿:李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