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征文启事(2020)
发文时间:2020-08-12

当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确保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是摆在中国经济学界面前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的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中,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不断发展的。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随着社会实践进一步生动展开、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将持续发展、更加丰富、更加完善。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隆重倡议并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得到了学界的热烈响应。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将于2020年11月下旬(视疫情防控情况具体调整会议形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研讨会专家组将于2020年10月下旬组织专家对参会论文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到《教学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欢迎海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积极投稿,鼓励支持有兴趣的硕、博研究生踊跃投稿。

2020年论坛将围绕以下(但不限于)主题展开: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 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规律与理论

3.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

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与话语体系

5. 新时代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路径

6.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与国家经济治理现代化

7.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大会期间将召开经济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进行交流,欢迎各位院长(主任)积极参与。

会议论文请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交,无需提交纸质稿件。请于2020年10月15日之前将会议论文(含摘要及个人联系方式信息,正文宋体小四1.5倍行距,并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首届研讨会论文——第一作者姓名)提交至:ztzjruc@126.com,联系人:范欣,13596062676;黄彪,1381192575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2020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