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发文时间:2024-03-10


image.png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思想史学家,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开建教授,因突发疾病,于2024年3月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

姚开建,男,1953年4月出生于北京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他在青少年时代起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刻苦学习,追求进步。受家庭环境的熏陶,他在青少年时期时常阅读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书籍,并在阅读与思考的过程中对历史学、经济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0年至1969年,先后在北师大附属实验小学、北师大二附中学习。1969年3月到吉林省镇赉县插队落户,边劳动边学习。1974年至1976年,在吉林林校学习。1976年至1978年,在吉林汪清大兴沟林业局东风学校担任教师。1977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82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攻读经济学硕士,1984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至1998年,在日本同志社大学做访问学者。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期间,历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经济系副主任、代主任(1993—1997年)、经济学说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兼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工作直至2014年退休。

姚开建教授一生潜心治学,近四十年来在经济学系主要从事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并在教学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姚开建教授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即使在退休以后依然坚持一线教学工作。他曾先后讲授过“经济学说史”、“中国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等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著选读”、“西方经济学说史专题”、“西方经济学著作选读”等研究生课程,姚开建教授教学态度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姚开建教授在教材建设方面成果丰硕,曾主编教材《经济学说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新编经济思想史(第二卷):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和《经济学说史学习与教学手册》等多部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广泛影响的教材,还作为主要成员编写了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其中,《经济学说史》(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曾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材(本科)(一等奖),目前已出至第四版,深受教师和学生喜爱。马工程教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曾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他曾独自翻译了著名经济思想史学家布劳格(MarkBlaug)的权威经济思想史教材《经济理论的回顾》(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合译了《经济学原理》(凯斯、费尔著)、《经济学》(斯蒂格利茨著)等教材,为我国高校经济学说史的教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姚开建教授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学术成果,在西方经济学的引介,在外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和中国经济思想史专题研究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主编《西方经济学名著精览》(1998年)、《西方经济学名著导读》(2005年)和《中国经济学著作导读》(2005年)等经济学读物,参与编写《中外经济学名人大辞典》(1990年)、《经济全书》(百卷本)(1994年)、《世界市场全书》(百卷本)(1995年)等经济学工具书。他的学术专著《市场与市场经济:近代西方市场与市场经济理论研究》(1998年),较为系统地梳理了西方经济学中“市场”范畴的形成过程,深入研究了西方各种市场经济理论,并从马克思主义视角展开了比较性考察。他撰写的《广义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生产方式》(2019年)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最终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方面的代表性著作,该著作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范畴和研究方法,将马克思《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考察拓展到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生产方式,为广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做出了新的贡献。《改变中国:中国的十个“五年计划”》(2002年,合著),在国内较早系统地研究了中国特色的“五年计划”。代表性论文《列宁关于资本主义的论述及其当代意义》(2010年,《马克思主义研究》)深刻阐释了列宁有关资本主义的思想,《论斯密“看不见的手”》(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批判性地考察了斯密有关“看不见的手”的本意。

姚开建教授通过教材、专著、论文的写作,在外国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三个领域都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我国经济思想史界学者中杰出的代表之一,是我国著名的经济思想史学家。

姚开建教授在人才培养方面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三十余年来一共指导和培养经济思想史和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七十余位、博士研究生十余位,他们在国内外各行各业尽显风采。自2014年退休十年来,他依然坚持参加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各项人才培养工作,可谓是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奉献终生。

姚开建教授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教育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和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为人谦逊温和、平易近人、淡泊名利,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敬。他的逝世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朋友。我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姚开建教授,愿姚老师他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