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发文时间:2024-02-07

中国共产党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肖泽民教授,于2024年2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肖泽民,男,汉族,祖籍广东大埔,19295月出生,195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肖泽民同志曾就读于广东省大埔县高坡镇小学、高坡中学、韶关市省立琼崖中学粤北分校,1944年由于日寇进攻粤北,返回原籍大埔县,先后在横坑水小学等学校任教。1948年在香港达德学院经济系学习,后经地下党组织介绍进入闽粤赣地区纵队根据地,在边区党委财经委学习和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肖泽民同志先后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人民政府、辽宁省大连市北洋区海运管理局工作。19519月至1954年7月,肖泽民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政治经济学班读本科,19549月至19567月在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读研究生,并由于学习成绩优秀于1956年毕业后留校,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科学秘书、教员,承担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等马列经典著作的教学和辅导工作。1979年被评为讲师,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1991年晋升为教授,同年离休

肖泽民教授从教期间先后参与编写政治经济学名词解释《政治经济学辞典》《经济与管理大辞典》《政治经济学讲义》《政治经济学》《全国高等教育政治经济学自学考试大纲》《政治经济学原理》多部教材、教辅书籍以及多篇有关论文,参与教育部(国家教委)重点研究项目《分配结构与分配机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分配问题初探》其参与编写的教材《政治经济学原理》(卫兴华主编)获中国人民大学1991年度优秀教材奖。

肖泽民教授理想信念坚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他热爱中国人民大学和经济学院,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在学科和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敬。

遵照肖泽民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

谨此讣告!

沉痛悼念肖泽民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2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