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文时间:2022-08-10

中国共产党党员、知名经济学家、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宁玉山,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8月9日逝世,享年96岁。

宁玉山教授1926年10月29日出生于山东烟台,1946年大学毕业后在北平公路局就职。1948年,宁玉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并于1949年初进入华北大学学习。1950年10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首届研究生班学习,并于195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宁玉山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共同课教研室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并任教研室支部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停办期间,至江西五七干校劳动,返京后在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工作。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回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继续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1992年离休。宁玉山教授执教四十年,师德高尚,桃李芬芳,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宁玉山教授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在《经济研究》、《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并且,早在20世纪50年代,宁玉山教授就开始了政治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工作,参与了我国最早的政治经济学讲义社会主义部分的编写。从1986年起,宁玉山教授在承担校内教学与研究之余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关工作,是自学考试政治经济学教材、考试大纲的主编和命题组长,主编了《政治经济学·公共课本科教材》《政治经济学·公共课专科教材》等一系列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政治经济学教材。

宁玉山教授离休后,一直关注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关心学校学院的发展,心系一生为之奋斗的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事业。他一生潜心治学,无私奉献,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宁玉山教授!

谨此沉痛讣告。特此敬告宁玉山教授的亲友、同事、生前好友和学生周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