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郑超愚:我国经济并未过热
发文时间:2010-03-12

“三驾马车”趋于协调 未现经济过热迹象

随着“倒春寒”的退却,京城的天气趋于正常。3月11日召开的国家统计局今年第一场月度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的经济数据,让人们感受到我国的经济正如近日趋稳的天气,大步走在“常态”运行的轨道。

  “从‘三驾马车’的表现来看,应该更加趋于协调,目前还看不出过热的迹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回答,表明了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更为稳固。

    物价指数温和上涨  估计3月有所回落

  盛来运说:“目前主要的物价指数CPI、PPI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之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上涨5.4%。“2月份CPI的较快上涨,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和结构性因素所引起的。”盛来运在分析当前CPI上涨时如是说。他认为,2月份CPI的较快上涨,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拉动的。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春节在1月份,去年2月份价格相对来说偏低,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再加上春节前后天气不好,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了雨雪天气,一些食品的生产,尤其是蔬菜、水果的生产供求关系发生了波动,这期间蔬菜和水果价格波动非常大。

  “1至2月份CPI上涨,其中有一半的因素是翘尾因素,这种翘尾因素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基期因素的影响。”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PPI去年下跌的幅度更大,基期、翘尾因素的影响更大,初步估计三分之二左右是翘尾因素的影响,三分之一是新涨价的因素,这是今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春天的到来,天气的好转,季节性因素会逐步消除,盛来运称,估计3月份CPI的同比涨幅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他表示,今年的价格变动充满了复杂性。一方面,存在着价格上涨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价格下行的影响因素,例如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主要农产品供给比较充足,而且主要农产品也建立了收储制度和市场调节机制,这样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会受到一些抑制。

  “三驾马车”表现出色 工业增速成为亮点

  从公布的前两个月投资、消费,以及早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三驾马车”表现不俗。

  盛来运认为,投资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稳中趋快,进出口继续回升,无论出口或者进口都是大幅度增加,贸易逆差在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比上年同期加快16.9个百分点,比2009年12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的高速运行,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盛来运认为,1至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是近年来较高的月度数据,一方面说明了工业继续延续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回升态势,回升的基础在进一步增强。但另一方面,必须看到这个高速度是和去年同期的低速度相关的。“由于去年基数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盛来运强调说。

  面对高速增长的工业增速,有人产生“过热”的担忧,对此盛来运明确表示,如果扣除这种翘尾的结构性因素影响,工业增速仍然还是比较正常的,没有过热的迹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认为:“我国经济仍在稳健复苏,谈不上经济过热。”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暴露出的工业发展存在的结构问题。重工业增速快于轻工业增速,高耗能产业增速超过工业增长的平均速度。“这些问题提示我们一定要注意工业生产的结构调整,要按照中央所提出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工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盛来运如是说。

  房地产投资加快 “民工荒”是好现象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1.1%。“房地产投资从数据来看增速有提升,这既与市场因素有关,也与政策因素有关。”盛来运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称。从市场角度来讲,去年房地产价格上升,房地产开发商加快了投资的速度。从政策角度来讲,国家加大打击囤地力度,许多房地产企业为此也加大了投资力度。

  “总的来讲,随着有关方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些政策措施,房地产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盛来运如是说。

  对于当前出现的企业用工难的现象,盛来运表示,“这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息息相关。”经济的发展必定要带动就业,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需求角度来说,这是今年为什么出现“用工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民工荒”仍然是局部现象,具有阶段性、行业性的特点。

  “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盛来运认为,一方面随着这种“用工荒”的出现,逼着企业要增加农民工的工资,增加农民工工资对扩大消费有益。第二个方面,逼迫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实行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应该说是产生一种倒逼机制,是有利的。最后,有利于加大农民工保护力度,推动制度改革和农民工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