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王晋斌:人民币升值压力来自美国
发文时间:2010-03-15

人民币升值要自己把握节奏

面对不够理想的出口数据,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方面签署行政命令,成立一个由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等组成的“扩大出口内阁”,另一方面,再次言辞激烈地指责“人民币汇率需调整”。

  美国当地时间3月11日,奥巴马在为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准备的演说词中表示,如果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将给全球经济再平衡进程带来重大推动。“中国调整汇率机制有助于二十国集团(G 20)推动中国等拥有对外收支盈余的国家提振消费和国内需求,促使美国等对外收支赤字的国家提高储蓄和出口,从而推动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奥巴马称。

  11日奥巴马的发言让人不难联想起一个月前他一番类似的言辞。2月3日,奥巴马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政策委员会的议员发表演讲。尽管人民币汇率并未出现在演讲正文中,但其在回应民主党参议员斯佩克特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将会继续是美国出口的庞大市场,但必须处理汇率问题,以确保美国产品不会面对“庞大的竞争不利因素”。

  奥巴马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曾提出5年内美国贸易出口翻番的目标“最近奥巴马开始考虑一种新的经济政策,特别是推动美国的出口,以出口带动就业,以出口带动复苏。中国作为所谓的‘逆差大国’,他认为汇率问题是可以推动的一个领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

  与美国的外贸形势相比,中国的出口形势显露复苏迹象。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2月我国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5 .7%,1至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31.4%,同时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现在中国无论是G D P的增速,还是出口的同比增速,都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当然要拿中国说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

  “当然,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来自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压力。3月2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铜版纸实施反补贴关税,并宣称将‘人民币汇率操纵列入反补贴调查’。美国自2003年开始一直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包括政治上施压和经济上施压,从未停止过,干涉国外汇率政策是美国对外经济历史的一部分,是常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但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院傅立门表示,要解决贸易失衡问题,让人民币升值只会起到很小的作用。真正需要的是美国、欧洲的转变,以及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但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在一两年内完成。

  而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中国要保持自身节奏,过快升值有害无利。“美国总会要求人民币升值很多,这个条件太苛刻。反过来讲,几年前有人算出来人民币兑美元低估了40%,但是我想提醒他们,在2005年到2008年我们已经升了21%,你再说40%,你有没有理由?”张明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并没有贬值,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因为这样做反而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温家宝说,“在贸易问题上,我们主张协商,通过平等协商总会找到互赢或者多赢的渠道。”他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