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关注的新焦点 走进低碳经济时代
发文时间:2010-03-11

《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世界碳市场状况与趋势分析》、《碳金融碳减排良方还是金融陷阱》,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编著,石油工业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据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也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低碳经济’这个词不但是上一届政协的工作,也是这一届还没有开始,但是大家提案中涉及的关键词,可以说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新的建议。”在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说。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低碳经济之路这一问题,成为了国人关注的新焦点。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和石油工业出版社,共同主办了“哥本哈根归来话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新书发布研讨会”。他们编著出版的《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世界碳市场状况与趋势分析》和《碳金融碳减排良方还是金融陷阱》三本专著,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路。

  普及低碳经济知识

  由一直致力于研究应对气候变化与发展低碳经济的中国人民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编写的《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是国内第一本全面介绍低碳经济及中国低碳行动的书籍。它从气候变化的发现和影响入手,阐释了历史的必然选择——发展低碳经济,对低碳经济的产生与内涵进行解释与辨析,汇集了国内外多家媒体的专访精华。书中论述了世界各国低碳转型行动实践,描述了作者亲临哥本哈根会议现场的经历,深度揭示了世界各国之间的低碳博弈。此外,该书还通过对中国低碳转型背景透视和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努力与成效分析,探索指明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未来之路。

  《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是一本探讨中国低碳经济问题的原创著作,另两本书则均为译著。《世界碳市场状况与趋势分析》是世界银行每年撰写的分析碳市场运行状况的权威报告,其根据碳行业专家的相关评论,以及对各种碳市场参与者的直接采访中收集的信息,详细分析了碳市场及其各子市场分块年度交易量、交易额,市场的发展、问题与前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说:“该书为中国低碳经济的研究,特别是为市场机制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提供了最权威的资料。”

  《碳金融碳减排良方还是金融陷阱》详细介绍了碳金融的运作机制,不仅有助于普及相关知识,而且还可以为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找到可借鉴的方法。本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碳金融领域的空白。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这三本低碳经济新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向我国公众普及低碳经济的知识,加深对低碳经济的理解,也有助于我国在碳金融领域中熟悉“游戏规则”,把握成长先机。

  低碳生活,哥本哈根之旅

  现在,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深入人心,但“低碳经济”这个词语才刚刚进入国人视野。杨志在哥本哈根会议结束后曾经在欧洲停留了十多天,十多天里她拜访了当地的几个普通家庭,看到了低碳生活深入到发达国家的一个个小家庭里,看到了低碳技术如何推动个体、家庭的经济发展。

  杨志曾拜访过一个住房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家庭。这个家庭有600平方米的住房,100平方米的花房,花园里有一个桑拿屋、游泳池。杨志很好奇这个房子的能源结构会是什么样的。房子主人告诉她:家里使用的20%是传统能源,烧已经释放过二氧化碳的木材,剩下的80%都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并全部采用信息化,进行智能管理。如此一套设备总投资6万欧元,可以使用30年。每年节约近50%的电费,10年便能收回成本。

  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杨志还曾拜访过北欧的一个家庭。“走进没有开暖气的屋子,都会觉得很暖和。”杨志惊叹说,这是建筑节能的效果。

  除了个体家庭实现低碳生活,杨志还看到欧洲的低碳产业也将低碳和盈利联系在一起。“气候变化转换成一个人们可操作的一个经济问题。”杨志说,在现实生活当中,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人,往往不一定关心气候变化问题。但倘若要遏制气候变暖这一危机,必须要付诸行动,这种行动一定要和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家庭的工作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联系起来,最后寻求到发展低碳经济,以这种经济的推动方式来作为动力,去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用行动说话

  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经理靳国良在研讨会上说,哥本哈根会议探讨了全球面临的三个危机——气候危机、经济危机和能源危机,它们使得全球的竞争体,包括国家、组织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必须要走低碳经济之路,别无选择。

  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向世界承诺了中国的碳减排目标,这是掷地有声的承诺。“中国一直在体现着‘行动、行动再行动’。”杨志说,“哥本哈根会议后,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已经从一种观念、一种理念转向实际行动。” 2009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循环经济法。紧接着在2009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提出要设立低碳经济法和绿色经济法。中国的低碳行动已经展开,有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如2009年11月17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完成了中国首笔技术规范碳排查的二氧化碳碳汇交易。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中国首家环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世界上最大的碳现货交易所——BlueNext环境交易所正式发布中国首个自愿减排标准——熊猫标准V1.0版,其从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致力于为中国碳减排项目提供一套完整的项目开发工具和规则体系。该标准将首先从农业、林业等带有极大外部经济性、带有生态扶贫性质的行业出发,并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向交通、建筑等节能减排领域拓展,力争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一个得到国内和国际广泛认可的自愿减排标准。

  据靳国良介绍,一个企业家自愿出资在湖北、河南交界处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里打造一个150平方公里的低碳景区。而目前企业或是个人自愿做这种工作的还是寥寥无几。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岩说:“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低碳经济谈的一个核心问题还是经济问题。生态学家们做技术性的研究较多,实际上要从经济学的角度,把低碳经济能够推广开来发展起来,是以市场资源配置为基础进行的,其中价格机制是一个主要的调节机制,唯有低成本高收益,企业才愿意主动去做这个事情。”这就意味着我国需要发展有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模式。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经济转型刻不容缓,是机遇更是挑战。思路决定出路,中国在低碳经济之路上正在努力前行。”《低碳经济——中国用行动告诉哥本哈根》中的一句话让我们看到中国走向低碳经济之路的意义所在。“在目前的这种国际大环境下,无论是能源环境本身,还是我们整个的社会经济所处的阶段,现在所关注的低碳经济是极为紧迫、非常重要的。”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震阐释了重视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所谓的科学发展观、可持续发展,实际上都是围绕着低碳经济转型。只有我们实现了真正的转型,我们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国、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