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论坛】杨瑞龙:中国药方能创造新的理论
发文时间:2013-10-25

最近一段时间克强经济学很火,克强经济学的主要核心是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下行不太愿意延用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来强制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因为这会为中国埋下更大的祸根。因此,希望更多地进行去产能、去泡沫、调结构、扩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这一系列政策希望借助新型城镇化来释放新的增长要素,来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解决中国经济的许多长期遗留问题。我们认为这些措施都是相当好的。但是问题在于这样一种好的措施放到当前中国的体制模式,放到当前中国的增长模式里面,实际上有一点点“远水救近火”的感觉。

 

中国增长模式、中国的体制模式使得中国对增长速度有很高的依赖性,我们提出一个概念叫做中国经济的增长依赖症。如果当前的中国增长模式不变、体制不变,我们对增长仍有很高的依赖度。我们借助增长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化解经济矛盾和社会矛盾。一旦经济下行就有可能出现严重问题。

 

这就是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前一段时间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新型城镇化之后,现在要讲经济增长的保底问题,我是非常理解他的。因为他发现这些新的经济增长要素不能够马上有效果,增长速度会出问题的。因此,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稳增长。然而,在当前的体制条件与增长模式下,短期内稳增长的最有效办法还是要稳投资,稳投资的有效途径还是要借助政府的力量,发挥国有经济的力量,还是要增发货币,这可能又要回到过去的模式,这就是中国当前的困境。

 

当前我们面临困境还是比较大的,面临困境更加告诉我们什么呢?未来中国还是要靠改革。在面对未来改革的时候,到底改革路径怎么走?目前很多学者都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未来中国的改革还是要在政府权利和市场权利之间找到合理的边界,这可能是一个老问题,但也是一个新问题。这就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用什么样的改革理念来支撑改革的深化。大量的经验告诉我们,由于我国特殊国情以及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异,照搬照抄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教条实际上不能完全解决中国问题。

 

西方的主流经济学不能完全解决中国问题,但是传统的这套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也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进一步的改革还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的路子,继续保持中国未来二三十年快速经济增长仍然是有希望的。中国还是存在客观的增长要素的,比如城镇化、提升消费、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发展、创新问题等,这都是可以支撑中国未来二三十年的快速增长。但是未来增长要素的培育还是要靠改革的,而这个改革不能够完全借助西方经济学的,但是我们也无法从传统模式里面找到根据。对于我们来讲,未来中国既是培育新的增长要素的过程,也是建设中国经济学的过程。

 

我们在探索解决当前中国问题的路径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时,必须立足中国的现实,直面中国的问题。我们仍可以借鉴西方的理论、西方的经验,但是不能照搬照抄,更多的还是要针对中国的发展阶段,结合中国的特点,然后从实践出发,从现实出发,来发展我们的理论,这才能够要找到解决中国问题的一些药方,同时这些药方也能创造出新的理论模式、新的理论。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要打造所谓的中国经济学,打造中国经济学绝对不是口号,是要应对中国的现实。我想中国经济学能够有助于为中国目前困境找到解决的方法、路径,并且如果我们能够将其理论化的话,这肯定是能够走向世界的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