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李义平:“两个都是”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扫清意识形态障碍
发文时间:2013-10-24

人民网北京1112日电 (万鹏)今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本次会议适逢中国改革“窗口期”,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为使命。三中全会有哪些亮点,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勾画了怎样的路线图?人民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解读“公报”内容。

 

李义平指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包括15个方面的内容,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要求到2020年在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为定性。

 

他认为,经济体制改革依然是整个改革的重头戏,有三点值得关注。李义平谈到,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论述抓住了市场经济体制构建的真谛,抓住了整个改革的纲,纲举目张。我们不能不选择市场经济,然而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过度比没有经历计划经济直接向市场经济过渡还难。这里不仅有宏观层面的问题,更有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的建设的问题。公报使用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论述,做到这一点,我们就真正建成了市场经济。事实上,只有把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政府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因为政府只有在它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才能发挥好作用。

 

李义平谈到,公报在阐述完公有制的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之后,又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两个都是”是在党的文件中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空前肯定,为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在意识形态上扫清了障碍,也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平等竞争,公平地使用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理论保障。

 

最后,他指出,公报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是全国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对单纯追求GDP的发展模式的纠正,是真正从人民群众的福祉出发。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急迫的、刻不容缓的问题。要改变GDP崇拜,必须改变发展模式,必须改变对干部的衡量标准和选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