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方福前:地方政府应淡出经济发展主角地位
发文时间:2013-10-26

新浪财经讯 “纪念张培刚先生百年诞辰暨第七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于20131122-24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方福前: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会和主持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在这儿做一个交流。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地方政府应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这是我的一个想法与观点。

 

  三层意思:

 

  一、我国目前的三维市场体制和双主角发展模式。

 

  二、30多年高增长,地方政府功不可没。

 

  三、地方政府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应淡出主角地位。

 

  大家都观察到或者说有深切的体会,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三维的体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这三大主体在经济发展中、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共同起作用。这里所说的“地方政府”主要指市、县级政府,单纯从经济发展来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是两大主角(两大主体),一个是地方政府(市县政府)、一个是企业。市场经济体制是一种三维的模式,经济发展是一种双主角的模式。今年出了一本书是复旦大学教授史正富出的一本书,名字叫《超常增长》,研究了1979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并且对未来经济增长趋势做了预测。这本书写得不错,作者作为一个副经济学的教授,在商场博弈这么多年,既有理论也有实际,学界不少对他评价很高,包括周其仁教授也给他做了序,评价很好。这本书我自己看了之后也觉得不错,所以今年中宣部确立把党中央、国务院司局以上领导干部读书会的推荐数目,我作为评委这本书给他们读,而且我还推荐史正富推荐给他们做讲座。这本书认为这种市场体制与西方标准市场体制不同,有很大差异。然后概括了三维架构中间,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分别起了什么样的作用,承担了什么样的功能,他认为正是由于三维体制,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推动,造就了中国经济超常投资驱动力,造成了中国的超常增长。他认为不仅是超常增长,而且是超低波动。这本书我是充分肯定的,但有一点,他认为在未来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仍然是主角,仍然是三维之中的一维,我不太赞同这样的观点。我的观点是,在未来的市场建设中,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应当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

 

  说地方政府淡出之前,应该实事求是地从历史的眼光来看,要充分肯定地方政府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里面,对经济的增长(超常增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改革35年来,年增长率平均接近10%,这和地方政府的贡献、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但在未来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未来的经济增长中,我认为地方政府不能延续过去35年的模式,那就是他应该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我认为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经济发展主要要靠企业来唱主角戏,不要由地方政府和企业唱双簧。这个想法不是今天提出来的,也不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才提出来的。今年初我到人民大学调研,召集五位教授开调研会,据说是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准备,当时去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一个学校半天,一个学校提前一个月由国务院办公厅下文,指定几个人,比如说到人民大学请哪几位专家进行半天的座谈,座谈什么呢?当前改革和发展中间的重大问题,提出一些对策与建议,具体列了有六七个方面的问题,我是受邀的专家之一,我就说到这个观点,我提了三个方面,其中一个我认为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应该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这个观点走后来全国其他地方做讲座时也讲了这个观点。从三中全会发表的《决定》来看,就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与我的想法也是相吻合的。

 

  从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际来看,政府和企业在市场经济有明确分工,企业主要生产私人物品,政府主要是要提供公共物品,政府不需要也不应该生产私人物品。但目前的经济现实就是地方政府还承担着相当多的生产私人物品的任务,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间接的。比如说地方政府要管本地区的招商引资、上什么项目、买什么设备、兴办什么样的企业,在什么地方建厂房,某种产品的产量应该达到多少,GDP增长速度要达到多高等等,这些事情大多由企业来做,但地方政府包办代替。实际上就是地方政府抢了市场,和企业在争夺市场空间,或者说在市场空间中间,地方政府的作为代替了市场的作用,也就是有些学者说的地方政府越位。

 

  地方政府逐步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那地方政府起什么作用?地方政府应该成为服务型政府、保障型政府,这一次三中全会提了服务型政府,我加上一个“保障型”政府。什么叫保障型政府,就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是为居民和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服务,营造经济发展的环境,为市场正常运行提供保障。比如说不要直接参与私人物品的生产过程。举一个例子来说,未来地方政府所担负的角色怎么区分它作为服务型政府、保障型政府又不直接进行私人物品生产呢?大家都知道招商引资,现在很多地方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牵头,地方政府组织庞大的招商团在国内、国外招商,牵头的是地方政府,成员是一大帮企业,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跟哪些厂商对接,上什么样的项目,包括买什么的设备,往往是地方政府领导人作主,而不是企业作主,为了达到一次招商引资的合同金额,往往地方政府要给企业下任务,即便企业从利益最大化角度来说,从利益追求来说,可能不想跟这个外商企业或者说其他合作企业签约,但由于地方政府的压力,这些企业往往还是签约了,当然这种签约有些合同是不兑现的。

 

  在未来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还要给企业、给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那应该怎么做呢?你可以给企业发布招商信息,也就是说通过地方政府的努力,我知道哪个国家有哪个企业它生产的设备与产品我们这个需要,可以把信息提供给当地企业,企业再去做调查,从企业本身发展来说是否合适,而不要政府直接作主,把这个企业(产品)引入这个地方,不要政府拉郎配。我所说的地方政府角色转换主要是有这样一个区别。

 

 

  在另外一方面来看,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矛盾与弊端,我认为都是和地方政府越位有关。地方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管得过多,参与私人产品的生产、交易过多,造成了种种社会矛盾、经济问题。我认为地方政府的角色转换之后,这些问题会大大减少。当然,地方政府淡出经济发展的主角地位,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解决,它需要一些条件。比如说第一个条件,就是我们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其他类型企业,要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下的名符其实的企业;第二个条件市场机制、法律要成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第三政治体制改革能够跟进,使得政府能够成为市场应该所需要的服务型政府、保障型政府。所以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不是很短的时间就能解决问题。过去三十多年之所以需要地方政府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之一,就是因为我们市场发育不健全,企业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规范意义上的企业,所以在这个35年,地方政府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角之一,是必然的,是应该的。但是未来随着企业越来越成为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主体,市场机制越来越健全,越来越有力,地方政府就应该逐步把市场还给企业。

 

  所以我的看法是,我们要真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没有地方政府的逐渐淡出,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判断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成之日,市场机制真正能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时候就是地方政府退出经济发展主角地位之时。

 

  以上是我今天的发言。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