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黄卫平:中拉合作经济考量大于地缘政治考量
发文时间:2015-08-28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IPD)主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828日至82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出席并演讲。


  黄卫平表示,就中国和拉美合作来讲,从中方角度,我们并没有从更多的地缘政治,或者未来非传统、传统性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它,中方更多的还是从经济合作、经济发展这个角度来研判这样一个铁路对中拉双方究竟有多大意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卫平:谢谢主席!


  大家上午好!


  其实我遇到一个难题,我今天准备演讲的内容,刚才前面几位基本上都讲到了,在这个情况下,说实在的就比较困难了。于会长说到过,中拉之间距离是非常遥远的,确实,大家看到的是,中国人有多少人知道玻利瓦尔,你知道卡斯特拉,你知道格瓦拉吗,罗纳尔多你知道,中等收入陷井也讨论过很多,拉美化也讨论很多,这些是不是拉美,确实应该好好想一想。


  拉丁美洲的同仁或者广大的人们又了解多少,也是挺值得回忆的,所以最早知道中国是鼓励这个词,你知道香料,中国人真正在70年代进入拉美的时候,真的有人问,甚至在90年代问,是不是中国男人还是留一个大辫子,处在大清国的时代。双方的交流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基础。


  2008年,我们国家颁布了第一次中国对拉美政策文件,在这里面,我们提出来应该在战略上怎么和拉美进行合作。在此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着和拉美高层或者决策层,以及二轨外交进行越来越多的交流和磨合。


  当然,最成功的是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30多个成员国来参加的中拉论坛。中拉论坛最重要的,形成一个宣言,形成了一个合作规划,同时有了一个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这三个文件对中拉的发展处在一个划时代的过程。我想这大概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起步。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拉美的时候曾经说过,中国大大小小的河流最终都汇集到太平洋,都是向东流的,一句话,是向着拉美这个方向流的,从这个角度意味着中国的高层对中拉关系一种特别的重视。


  事实上,我刚才讲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人心相通,人文相通,这是大家合作的基础。这里我只找到了20145月,我们关于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及奖学金的情况。当然还有中国人出境到拉美实地去了解,比如我看过墨西哥的金字塔,我也看过伯利兹的金字塔,这里面有的和中国有外交关系,有的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拉美人的热情,感受到拉美人对中国这么一个遥远过度神秘,要搞清楚的一种渴望。所以在那个地方做了一个不叫深刻,但是比较广泛的交流。


  现在说贸易是经济关系的一个基础。大家可以看到的是,刚才于会长讲,1979年是10亿,实际上197912.6亿美元的贸易,2000年的时候到100亿,2007年到了1000亿,去年到了2636亿美元。从投资金额来讲,151.6亿美元,主要是涵盖天然气,还包括电场,道路、海港,还有民生类的比如住房。所以逐渐的,中拉之间的合作慢慢开始有所扩展。


  反过来,拉美的产品在中国也获得了相应的市场,刚才隆主任讲到了,比如巴西的支线飞机,再比如整个农产品(14.55, -0.05, -0.34%),我相信大家知道一个情况,我们国家每年要进口六千多万吨大豆,这是非常不得了的一件事情,我再换句话说,如果离开了拉美大豆向中国的进口,恐怕我们吃饭就要真的炒菜用油都会发生相应的困难,豆粕也会发生相应的短缺。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是很有意思的。我记得当年我在东北建设兵团的时候,我们也种大豆,那个时候我们也交流,到拉美考察拉美的大豆。当时就有感觉,我们的科研再努力,好像大豆的含油率非常低,但是当时巴西的大豆,真的让我们耳目一新,它有那么高的一个出油率。


  今天从这个角度看,农产品中间有些特殊的品种,拉美在科技上是走在前沿的,在这方面,中拉之间的合作,我觉得又是一个新的领域。


  当然,刚才丹尼尔先生也讲到了,中拉之间合作存在相应的问题,比如贸易的失衡问题,国别的失衡问题,再比如投资的问题上呈现一种单向的过程。这些现在看来双方也都认识到了,下一步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把它进一步扩展。


  问题在这儿,得到了决策层和高层领导的重视,所以在近期,高层领导之间互访应该是比较频繁的,去年7月,习主席对拉美地区进行了12天的访问,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又有一次13天的拉美之行。在这样两次访问中间,我觉得很有意思,有一堆数字形成的模式,应该请各位参会的好好记住。这表现了中方对于拉美未来合作一种远景的规划。


  第一,基础。基础的数字叫做五位一体的格局,是习总提出来的。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的双边关系互相学习和促进,这是我们未来合作的基础,习总总结为五位一体的格局。


  另外一组数字,136的合作框架,1是一个规划,也就是刚才丹尼尔先生所讲到的,20152019年,中国、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合作,这个实际上告诉你包容性的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是最终的一个目标。


  3,提出了三大引擎问题,三个支柱。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相应动力,这个贸易规模,力争在十年内达到,刚才丹尼尔先生也讲了5000亿美元的一个情况。


  6是提出六大领域。这个就是弥补了刚才丹尼尔先生所讲的整个贸易是失衡的,整个的投资是单向的这么一个情况。现在合作的领域,提出六大领域,能源资源领域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是合作重点。在这些合作的过程中,我们要大力推进的是中拉产业对接。


  刚才讲了五位一体的格局是基础,1+3+6是合作框架。这次总理出访又提出了3×3的模式,这个3就是共同建立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五位一体是基础,这是刚才我们所讲到的格局问题。然后1+3+6是合作框架,然后我们又提出了3×3的合作模式。在这样一个基础、框架和模式下,要落实的就是我们刚才所讲的中拉论坛所提出来的这样一个规划。如果能够真正把它很顺利地执行下来,中拉合作第一是有现实基础的,第二是有广阔前景的。


  在新的模式之中,有一个项目,刚才隆主任也提到了,非常有意义的两洋铁路,两洋铁路说实在的,提出来时间并不短了,但是真正付诸作为我们可行性研究来讲,一直拖拖拖。现在,随着中拉双方经济都有所增长,而且在经济增长中也都遇到了相应的瓶颈,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更进一步的合作,更广阔的合作,实际上对中拉双方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为这么一个跨洋铁路,五千多公里,事实上拉美那边有人讲,这叫路上巴拿马,路上运河,提出这么一个新提法。也有国际战略家讲,打破了美国对巴拿马运河的某种垄断。事实上从中方角度,我们并没有从更多的地缘政治,或者未来非传统、传统性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它,中方更多的还是从经济合作、经济发展这个角度来研判这样一个铁路对中拉双方究竟有多大意义。


  事实上,这条铁路对拉美来讲是贯穿两洋,是真正的基础设施中间的重中之重。对于中国来讲,一方面,优势产能可以发挥出相应的作用,现在所有已经形成的相应的铁路技术可以在外部形成一种开花结果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大家看这个两洋实际上是蛮有意思的一条铁路,五前多公里,实际是贯穿了大西洋(6.07, 0.04, 0.66%)、太平洋,这个地方是巴拿马运河,如果真正能形成,一方面对拉美经济继续前进,一方面对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和拉美的双赢合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间,当然我们现在讲的是经验,经验对双方而言现在对面临着增长的瓶颈,增速的放缓,动力的不足以及外部的挑战。它的背后实际又涉及到了模式的一些探讨,中拉现在经济都在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但是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矛盾。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是无限的,但是达到这个意愿的手段跟资源供给又是有限的,交差点在哪,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从中国和拉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只有财富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才能提高,但是在这个地球上,增加财富的手段只有三个,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都做不到,就只有不断去扩大经济规模。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是无限的,你不能够把规模做到无穷大,这是一个简单的常识。所以,对中拉双方来讲,怎么能够从过去扩展规模,把我们的增长模式转为创新,转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就摆到了双方的面前,怎么合作突破瓶颈,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事情。


  在未来的交往和合作中间,还是这样说吧,所谓经济发展跟经济增长最大的区别,增长是个数量的概念,而发展既有数量,又有结构的转变。只有通过这种合作,我们争取把中拉这种合作做成一个符合规律的这样一种合作,符合什么规律呢,一定要符合经济规律,一定要符合自然规律,同时还要符合社会规律。


  我们希望它是一种科学发展,也希望它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更希望中拉双方的合作将来是一种包容性的发展。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50828/1056231053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