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黄卫平:中拉发展要成为科学包容的可持续发展
发文时间:2015-08-30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霍文琦)828-29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策对话倡议组织共同举办的“探索新的发展之路:中国与拉丁美洲的经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表示:“在未来的交往合作中,中拉合作应成为一个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合作,中拉关系发展要成为一种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更是一种包容性发展。”


  今年1月在京召开的中拉论坛,双方通过《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成果文件,成为中拉发展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迎来合作发展的新起点。


  黄卫平说,在习近平主席去年成功访问拉美之后,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又率团访问了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通过成立300亿美元的中拉投资基金,商讨两洋铁路、两洋隧道的合作,表现了中方对于拉美未来合作一种远景规划。


  黄卫平认为,中方倡议的“五位一体”新格局(即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探索“3×3”模式(即共同建立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五位一体格局是基础,“1+3+6”是合作框架,“3×3”是合作模式,在这样的基础、框架和模式下,中拉合作是有现实基础和广阔前景的。


  在新模式中,两洋铁路项目被多位学者认为有重要意义。黄卫平说,这样一条链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铁路,有国际战略家讲,中拉合作会打破美国对巴拿马运河的某种垄断。事实上从中方角度,我们并没有从更多的地缘政治,或者未来非传统、传统性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它,中方更多的还是从经济合作、经济发展这个角度来研判。如果真正能形成,不仅能推动拉美经济继续前进,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和拉美的双赢合作非常有意义。


  据悉,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联合国拉丁美洲委员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单位,与来自美国、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墨西哥、秘鲁等国家的近50位国际学者与友人聚集一堂。


  原文链接:http://ex.cssn.cn/zx/bwyc/201508/t20150830_21416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