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刘世锦:“还有5亿人没蹲上马桶”反映的是人力资本没充分发挥
发文时间:2019-03-2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辛圆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在传统增长动力日益减弱、劳动力数量结构变化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由此前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未来中国的增长动力源应更多依靠改善经济效率和产业升级。

刘世锦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现在对于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最近两年还能保持在6%以上,2020年以后,经济增速大概会在5%-6%。

他进一步指出,之所以出现上述判断,是因为房地产、基建、汽车、钢铁、煤炭、建材等行业历史需求峰值已经出现,同时,人口劳动力数量结构开始变化,如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就业人数从2018年都开始减少。

刘世锦说,中国进入高收入阶段面临的瓶颈问题和主要挑战也逐渐显露。201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9600多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确定的高收入国家人均GDP12600美元的水平。最后这一段要跨越过去很难,从国际经验来看,二战以后大量国家进入工业化进程,但是最后真正从中等收入跨越至高收入社会的只有13个经济体。

因此,他认为,中国接下来应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改善经济效率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最近有一个说法,中国还有10亿人没坐过飞机,还有5亿人没蹲上马桶,有些人感觉消费需求升级太快,过去很长时间家里都没个马桶,好不容易坐上马桶很幸福,结果还弄自动化的一个马桶盖。但是一定要记住,还有5亿人没坐上马桶,这些人让他们坐上飞机、坐上马桶,将会产生巨大的需求。”刘世锦说,“更重要的在于什么地方,这些人之所以穷、收入低,是因为人力资本没有得到充分的培育和发挥,包括机会不均等。”

除了人力资本效率低以外,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效率低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五大基础性成本——能源、物流、通信、土地、融资——普遍很高。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比美国高了一倍以上。跟美国相比较,美国的土地比较宽裕,价格低一点。但是其他要素之所以价格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行政性垄断,缺少充分的竞争,效率就低,成本就高。”他说。

刘世锦提到,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结构性问题”被多次提到,外界讨论也比较多。结构性问题和中国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共同之处的,“当外部有压力,内部按照既定方针往前推进,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这就是新形势下通过开放推动或者倒逼改革”。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需要第二次入世,要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国内建立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这样对内可以适应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外才能赢得主动。”他说。


原文链接:https://m.jiemian.com/article/2976912.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