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路径
发文时间:2019-03-25

中国发展网 记者刘丹阳报道 “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路径,中国经济学急需完成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创新和构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3月23日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时如是说。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十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与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共聚一堂,为理论体系的构建建言献策,努力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的路径。

刘元春致开幕词辞并指出,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现在经济学的成分,深入阐释70年变革的伟大实际,构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经济学。为了更好的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打破既有的束缚,构建体系更为合理、现代化、国际化的理论经济学发展平台,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速建设双一流学科的有关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响应时代号召,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秉持红色基因,成立了新的经济学院。新时代呼唤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学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经济学院将专注理论经济学,以学院体制改革为突破,大力推动学科发展,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学界排头兵的势头,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理论经济学学科。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需要在理论上研究的五个问题。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下一步要顺利的发展,这些问题无法回避,而且把这些问题如果说研究的有一定深度,在经济学的演进与发展一定会做出贡献。

近十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谈了他对近十年发展的五个看法。张军认为中国经济尽管高速增长了40年,但是中国经济实力转变的一个分水岭是发生在2008年。第二个看法,这十年经济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是来自于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巨大调整,把整个的内需释放成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动力。第三个看法,在这十年当中,我国的互联网和互联网赋能的经济的活动得到了最大的扩张机会。第四个看法,因为这十年当中,我们的IT、通讯、互联网、互联网赋能经济的大规模扩张,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已经从根本上发生了结构性改变。最后一点,在这十年里边由于经济发生如此巨大的结构性改变,GDP统计已经是对中国经济非常不完美的一个指标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GDP的统计数据尽管很重要,但是其实没有我们真实的改变对中国的经济长远影响更重要。我们要理解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改变是如何发生的,而不是我们去讨论GDP数字是高估还是低估了中国经济的规模。”


原文链接: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478593/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9/03/1478593.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