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人民大学办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专家:中美经贸不能脱钩
发文时间:2019-03-23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江鑫娴 摄)

大公网3月23日讯(记者江鑫娴 北京报道)中国人民大学23日举办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会上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正经历着压力测试,结论很可能是中美经贸关系不能脱钩,而是应当更紧地挂钩。不仅中美之间,几个大的经济体之间关系,也可能是这个方向。

中美经贸能否脱钩?对此,刘世锦表示,如果放在四十年前,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当时中美之间基本没有贸易,就没有挂钩。而如今,如果要脱钩,已经主要不是意识形态和政治意愿的问题,而是一个空前巨大的利益问题。他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或者说最重要的全球化成果正在经历着压力测试,经济指标和资本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

“这样一场压力测试给出的结论,很可能是中美经贸关系不能脱钩,而是应当更紧地挂起钩来,比如自贸区、零关税,可能还会有零壁垒、零补贴。不仅中美之间,几个大的经济体之间关系,也可能是这个方向。这条路并不好走,但长期看,我们还是应该有信心。”刘世锦说。

关于对外开放,刘世锦表示,在单边主义回潮、全球化遭遇曲折的背景下,中国坚持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最近通过的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以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营造投资环境。他认为,中国已经不缺资金,引进外资是因为需要资金背后的技术、管理、供应链、营销渠通、品牌等。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可能的增长来源包括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低收入阶层收入提高和人力资本提升、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前沿性创新和绿色发展等五方面。

刘世锦还表示,在中国进行五大发展理念国际比较中,与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指标相比,创新这个指标仍然相对落后。中国原创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依然很少,原因在于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差距依然很大。缩小这方面的差距,尤为重要的是形成有利于自由探索的环境。

对于中国当前的发展问题,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是一套全新的经济挑战。涉及的问题有环境质量、经济增长质量,以及怎么去刺激自主创新、如何确保过去的老工业部分不再落后,并且不要像美国一样去制造一个类似底特律一般曾经辉煌但是现在成为负担的城市。另外,还有很多涉及法律框架、公司治理、知识产权、银行体系创新等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AI、大数据、能源定价等问题,也都可能会成为新的发展挑战。我们要去利用新的工具建造新的模型,让经济理论能适用于新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hk/mainland/text/2019/0323/266682.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