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路径
发文时间:2019-03-24

“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路径,中国经济学急需完成扎根中国实践的理论创新和构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3月23日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时如是说。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十数十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与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共聚一堂,为理论体系的构建建言献策,努力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的路径。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刘元春致开幕词辞并指出,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现在经济学的成分,深入阐释70年变革的伟大实际,构建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经济学。为了更好的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打破既有的束缚,构建体系更为合理、现代化、国际化的理论经济学发展平台,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加速建设双一流学科的有关决定,中国人民大学响应时代号召,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秉持红色基因,成立了新的经济学院。新时代呼唤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中国经济学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经济学院将专注理论经济学,以学院体制改革为突破,大力推动学科发展,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继续保持中国经济学界排头兵的势头,力争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理论经济学学科。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对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需要在理论上研究的五个问题。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下一步要顺利的发展,这些问题无法回避,而且把这些问题如果说研究的有一定深度,在经济学的演进与发展一定会做出贡献。

近十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谈了他对近十年发展的五个看法。张军认为中国经济尽管高速增长了40年,但是中国经济实力转变的一个分水岭是发生在2008年。第二个看法,这十年经济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是来自于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巨大调整,把整个的内需释放成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动力。第三个看法,在这十年当中,我国的互联网和互联网赋能的经济的活动得到了最大的扩张机会。第四个看法,因为这十年当中,我们的IT、通讯、互联网、互联网赋能经济的大规模扩张,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已经从根本上发生了结构性改变。最后一点,在这十年里边由于经济发生如此巨大的结构性改变,GDP统计已经是对中国经济非常不完美的一个指标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GDP的统计数据尽管很重要,但是其实没有我们真实的改变对中国的经济长远影响更重要。我们要理解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改变是如何发生的,而不是我们去讨论GDP数字是高估还是低估了中国经济的规模。”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为中国经济学学科发展探索未来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谈了他对乡村振兴的理解。洪银兴认为,现在要明确乡村振兴,振兴的是乡村,振兴的是农业,振兴的是农民。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直接面对的是农业、农民、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的幸福问题。因此,我们现在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间需要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为什么到现在这一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这跟我们大的战略,比如工业化战略、城市化战略导致乡村目前的状况高度相关。刘守英谈到了对农业产业的反思,他指出所有地方把农业做强了都是把农业单位土地回报做高的,农业这个产业希望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还有农业产业复杂化和多元化,这也需要进一步研究。最后一个是农业的组织、农业规模、农业生产要素的组合等等这些都需要重新研究,这里面大量的原创性理论,他建议经济学的学生到基层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研讨会上谈了四个问题,一是在建设中国经济学理论自信,我们现在面临什么情况。第二,中国的经济学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到底有怎么样的支持。第三,中国整个经济学的基本任务究竟有哪些方面的内容。第四,我们在中国进行经济学的教学和发展,特别是在大学进行经济学的教育和发展,究竟它的任务要解决什么问题。“中国现在从事经济学教学工作人员我们是最好的一个条件,和历史比,既有鲜活的问题,也有理论需求,也有理论的自觉。”刘伟说。

北京大学教授、原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表示,在人大成立经济学院,我想一方面要继承过去的光荣传统,当然更重要的推动我国经济学科进一步发展。从中国的改革跟发展当中作为理论创新的来源,最重要的必须要了解到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结构的差异性是什么因素造成的,这是一个内生的。我国做一个转型中国家有很多扭曲,这些扭曲也不是外生的,是内生的,它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林毅夫指出,作为经济学家知道,要改变一个内生现象,全体是必须改变这些内生现象的根本的决定因素,这也是他这些年在北大推动新结构经济学想努力的目标。“我非常期盼人大经济学院一起抓住这个,把结构引进现代经济学,对理论的发展做出创新性的贡献,让我们的理论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认识世界,而且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改造世界。”

“中国转型也是非常特殊的转型,中国也会转型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民大学的荣誉博士斯蒂格利茨在会上表示,现在中国面临的是一套全新的经济上的挑战,可能跟前面四十年面临的经济背景完全不一样。现在要涉及到的问题有环境的质量、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怎么样去刺激自主创新,怎样确保过去的老工业部分不再落后,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在中国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也都非常难以解决,但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曾经的法律可能在接下来的发展阶段当中不太适用,所以这些变化都需要发生,当然还会不断地有新的问题出现,比方说AI、大数据、能源定价等等这些问题,都可能会成为新的发展挑战。但是我们也有新的工具,我们也已经了解到了曾经旧的模型有其限制。“现在的挑战就在于我们要去利用这些新的工具建造新的模型,应用这些模型,并且让我们的经济理论能够适用于新的社会以及社会当中关键的问题。”

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94岁高龄的卫兴华为新经济学院的成立做了寄语演讲,他特别寄希望于人大的经济学院能够培养出有用的人才,通过各种途径,一个是扩大我们的队伍,另一个是提高我们的水平。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krJqxZR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