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彭刚:未来CPI走势整体上还是上行
发文时间:2010-04-15

一季度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3月CPI增幅或低于2月

专家认为,下半年CPI增幅或在2%到3%,需关注大蒜、辣椒等农产品价格涨幅。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将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主要经济数据指标。对于一季度CPI走势,部分专家和机构预测基本趋同,即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3%左右,物价总体呈温和上行趋势,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6%左右,比2月略有回落。



4月13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预计,3月份CPI增幅将低于2月份,主要是受异常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1月份和2月份主要还是食品价格在涨,3月份基本延续了这一态势,不过CPI增幅仍处在正常范围内。”



祝宝良认为,目前有通胀压力,但属于温和的通胀。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胡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受春节假日因素的影响,1、2月份CPI环比增长率一般都较高,几乎三分之一都是食品价格推动。另外,近期西南地区旱灾可能对国内粮食和部分食品价格带来影响,增加短期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粮食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必须要关注蔬菜、猪肉等一些大宗消费商品价格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研究室盛逖提醒,近来个别农产品价格比如大蒜、辣椒等价格涨幅比较大,需引起关注。



盛逖认为,下半年物价应该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且比较温和的范围内,CPI增幅可能在2%到3%之间。“由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还不十分稳定,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很小,因此国内物价走势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大的波动因素,应该没有太大问题。”至于加息预期,盛逖认为“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4月13日告诉本报记者,观察一季度物价走势,只是在2月份出现了震荡,但从目前看,未来CPI走势整体上还是上行,尽管没有明显通胀,但这种压力可能会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