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网】刘元春:投资驱动型模式在短期会表现出推动经济发展,在中期和长期则表现为一种萧条
发文时间:2010-04-13
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走进高校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4月6日晚,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走进高校之人民大学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二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为从两会看中国。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网、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主办。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潘向东和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文钊出席论坛并发言。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主持。






针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刘元春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未来最大的风险从短期来看,是流动性泛滥所带来的资产泡沫;从中期看,则是中国在过度刺激经济之后所带来的一系列中长期问题。这是因为投资有两面性,在当下即是需求,在未来是供给,投资驱动型模式在短期会表现出推动经济发展,但在中期和长期则表现为一种萧条。


潘向东副所长认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贸易战会成为常态、复苏带来的通货膨胀的问题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在哪里等困境。如何走出困境,还只能拭目以待。


华生校长表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原来的经济改革的动力已经衰竭,并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是强势政府主导的方式,这种模式带来了巨大的问题,所以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


针对房地产市场,华生校长认为,从两会看中国,楼市问题是中国的最大问题,两会上是代表委员们谈论最多的是房价,现在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越调控越上涨,最主要在供给和需求都出现了很大问题。


潘向东副所长也表示,房地产现在面临的困境是体制上的困境。主要由供给和需求引起的。


任玉岭参事认为,今天房价高和广大工薪阶层买不起房,要解决好“"住有所居"”要从四方面入手。第一就是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第二,现在房地产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建设费成本过高问题。第三,解决“"住有所居"”一定要有银行工作相配合。最后,解决“"住有所居"”一定要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中的商业贿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