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晚报】刘元春:二季度将成为紧缩压力最大的矛盾释放期
发文时间:2010-04-16

国务院要求 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势头更加巩固。会议也认为,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经济快速增长较大程度上还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经济回升向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矛盾和困难。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花更大的力气抓好农业生产。抓紧实施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促进猪粮比价回归到合理区间。大力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做好金融调控工作。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继续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加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和贷款跟踪检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风险管理。(三)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搞好市场调节,保障市场供应。强化价格监督检查,遏制和严厉打击串通涨价、价格垄断等行为。加强商品供求监测、信息发布和价格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四)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五)保持内需合理稳定增长。完善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培育消费热点。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抓紧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六)积极推进结构调整。继续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加大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力度。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稳定进口促进政策,继续增加进口。(九)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紧出台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指导意见。继续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做好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

  新华社

  延伸阅读

  11.7%:70城市3月房价涨幅创新高

  房价涨幅可能年中“触顶”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超过2008年1月11.3%的涨幅,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3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去年6月以来房价加速上涨趋势明显,“基于‘惯性’考虑,4月房价涨幅可能继续扩大,但5-7月间同比涨幅可能‘触顶’。”

  二季度紧缩压力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等表示,这次常务会议透露出的政策取向预示着经过一个非常规政策刺激阶段,经济各种矛盾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是到了一个调整时刻了。经济已出现过热现象,需要提前强化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二季度将成为紧缩压力最大的矛盾释放期。

  新一轮土地供应即将开闸

  国土资源部今天将发布今年供地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在明确了加大住房用地供应量及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的原则后,今年的土地市场将迎来结构转变。

  根据此前国土部发布的今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住房用地量的增长要明显高于去年,并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供应量的70%。去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31.9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为7.7万公顷;全国批准建设用地57.6万公顷,住宅用地仅占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