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郑超愚:中国经济仍在稳健复苏
发文时间:2010-03-03

PMI连续12个月在50%以上运行

最新发布的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作为反映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PMI指数在继1月份回落后,2月份PMI出现大幅回落,比上月回落3.8个百分点,这一数据的公布,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2月份PMI回落幅度较大有些令人意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该月PMI的回落是正常的。从历史上看,2月份PMI一般比上个月有所回落,PMI回落有一部分是合理的,但是回落的幅度这么大还是有些意外。”

  虽然PMI环比出现大幅的回落,但是PMI指数仍然在50%以上运行,并且持续12个月保持在50%以上。“PMI是一个定性的指标,只要在50%以上运行都表明经济仍然在扩张当中。”鲁政委如是说。他认为,持续数月PMI都在50%以上运行,每月数据的波动,只是说明扩张步伐的快慢问题。用一个月的指标来判断经济大方向是不对的,只有连续观察一段时间,这一指标才更具有准确性。连续12个月在50%以上运行的PMI,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仍然在复苏的通道上前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郑超愚告诉记者:“PMI作为经济周期的先导指数当前出现回落,这一指标的变化要放在当前宏观经济的环境下来分析。”郑超愚认为,中国经济仍在稳健复苏,但是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定,我国经济仍然处在恢复性增长、趋于常态发展的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2月份的PM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生产高位趋稳的变动趋势。在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互转换,内需外需增幅相互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的趋势具有不确定性。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落也需要密切关注,对出口增长前景还需保持谨慎。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由政府推动的增长转向自主的、稳定可持续增长的过程之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回落,显示社会需求增势趋向平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分析认为,本月新订单指数回落,可能同春节之前需求提前释放有关。预计今后几个月社会需求不会出现较大滑落,稳定较快增长将是基本趋势。

  生产指数回落,预示工业生产可能由持续回升转向平稳较快增长。2月份,生产指数54.3%,比上月回落6.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高于50%,比上月减少了8个行业;有1个行业位于50%分界点。分类调查显示,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继续保持高位,逼近70%,说明当前重工业生产增势依然强劲;生活消费品类企业回落到50%以内,这主要是受春节长假即期因素影响,使得轻工企业生产增势放缓。

  我们也要看到,近期国家电力调度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发电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升近三成,虽然受到节日期间寒冷天气导致的取暖负荷增长影响,但工业生产亦对增长有贡献。鲁政委认为,用电量数据很强,工业增长应该是很强。从工业增长的强劲来看,我国经济仍保持回升的势头。

  在PMI的分项指标中,还有两个指标引人关注,一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二是购进价格指数有所回落。这是因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外贸形势的走势,而购进价格指数则与PPI有着极大的联系。

  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出口回升仍处在恢复阶段,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这与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有关。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仍处在起步阶段,欧美国家就业形势仍然严峻,这给我国出口复苏的形势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同时,近期经常出现的一些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也对我国的出口带来不利因素,专家预计,对于出口回升不可有太多乐观期待。

  1月份PPI的大幅上升,使得人们尤为关注2月份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的变化,2月份购进价格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原材料与能源等资源类商品价格上涨未见明显缓解。分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型企业有所回落,这可能同春节期间打折促销活动增多以及节前备货充足有关;原材料与能源和中间品类企业继续维持高位,其购进价格指数保持在60%以上。从这些表现来看,对于2月份PPI预计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速,但是增速会减缓,许多专家表示,2月份PPI环比可能结束连续10个月的正增长。

  对于PPI的关注,来自于对通胀压力的担忧。作为另一个重要的物价指数,CPI也存在上涨的因素,暂时性因素的存在有可能会推高2月份CPI的走高,但是总体来看,大多数专家表示,今年物价会保持“温和”上涨的势头。

  “对于当前经济高增长和物价的反弹,还要放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来看。”郑超愚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经济的高增长和物价的回升可能会产生一种错觉,但是我国经济仍处在复苏的阶段。专家表示,发电量的数据显示出我国工业的强劲增长,但是也并不能轻言过热。

  总的来看,2月份的PM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由较快增长趋向平稳发展的态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预计今后发展态势将以“增速更为平稳,结构更为合理,质量和效益提高”为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