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彭刚:功能区推动城市经济全面升级
发文时间:2010-03-02

北京市长两会报告定目标 2050年建成世界城市

优化布局 升级产业

  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世界城市还需具备六个支撑条件:一是一定的经济规模,二是经济高度服务化、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三是区域经济合作紧密,四是国际交通便利,五是科技教育发达,六是生活居住条件优越。

 

  “建设世界城市是北京未来的方向。”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据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表示,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北京城市发展目标定位,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要构建现代国际城市的基本构架,第二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成为世界城市。

  这样一个世界城市定位究竟应该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

  据《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名词解释》中对世界城市的解释,世界城市是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类似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普遍具有的特征表现为国际金融中心、决策控制中心、国际活动聚集地、信息发布中心和高端人才聚集中心五方面。

  世界城市还需具备六个支撑条件:一是一定的经济规模,二是经济高度服务化、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三是区域经济合作紧密,四是国际交通便利,五是科技教育发达,六是生活居住条件优越。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建立世界城市最根本的就是要依托于合理正确的区域布局和高端的产业发展定位,同时配以完善的城市环境、制度,以及合理的政策执行力度。

  城市功能布局明确发展方向

  去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对CBD东扩、城南发展、大中关村建设等各功能布局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多方专家也认为,明确的功能定位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决定作用,同时也符合北京市全面发展、功能齐全、定位高端的城市产业布局。

  “通过打造重点功能区以带动区域发展,进而对城市整体发展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城市经济全面升级,是各主要功能区的根本任务。”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彭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他认为,北京现有的功能布局呈现的态势为:以西部城区中关村为典型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域,以东部城区CBD为代表的高端商务产业发展区域,以及重点打造城南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区域。

  “这样的发展规划是在北京现有的发展规模和条件上制定的,符合地区发展条件和未来的区域发展定位。”彭刚强调,明确区域发展方向是区域全力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大重点功能区建设是北京市今年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工作之一。其中对于重点区域发展中的重点项目有明确要求,并落实到了具体的产业层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产业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军对本报记者表示,重点的功能区定位最终都是需要具体的产业来承担的,通过对产业层面的定位继而对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促进才能形成经济发展中的良性互动。

  “北京呈现的东西以及南北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需要通过弥补待发展地区的产业发展条件以及完善发展充分地区的产业转移、对接、升级等工作来改变。”万军说,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以及高端配套产业符合北京未来的发展趋势。

  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发展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北京未来城 (论坛 新闻)市发展的需要,同时近年来成为主流的低碳经济发展趋势也为北京发展高新产业明确了方向。”彭刚说。

  万军认为,通过升级传统产业,加大优势产业转移是产业发展政策需要明确的。“对重点产业的发展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以及合理正确的政策支持。”万军强调,北京现有的优势条件恰恰体现在这些方面,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可以提供技术人才保障,有利的投资机制以及政府的产业发展政策都在着力促进北京的产业升级转型。

  据了解,去年以来,北京市将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作为工作重点,并发布实施了六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端产业、积极做好节能减排等。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体雁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着力打造的产业定位与各功能区的优势条件相互配合,必将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发挥巨大影响。“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如交通、环境以及高端金融业、服务业都是需要配合完善的。”

  万军也认为,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配套的高端产业的发展同样需要获得足够重视。依托科研机构的高新技术产业、依托完善商业设施的高端商务产业以及依托技术人才优势的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都是需要一系列配套“后勤”政策予以保障的。

  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市的主要产业发展定位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包括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积极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等。同时,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的文化创意产业也逐步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这样的定位表明了北京未来的发展就是朝着新型国际城市方向迈进。配合重点产业项目的启动实施,以及重点功能区各功能的逐步完善,北京未来的发展态势将会更加明朗。”万军说,以区域定位发展产业,再以产业发展完善区域功能,这样的良性互动会逐步推进世界城市目标的实现。

  “由于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产业已逐渐迁出北京,以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商务产业为典型代表的高端产业将逐步成为北京市未来的发展主力。”彭刚强调,朝着产业链的高端发展也符合北京成为世界城市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