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应进一步重视扩大内需
发文时间:2010-03-03
我国正不断加大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这些举措必将在扩大消费方面产生积极效果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应立足于扩大内需,原因在于:

  首先,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使许多国家都在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例如美国政府就提出回归实体经济、扩大出口,许多发达国家的居民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调整使我国经济增长不能像过去那样继续过度依赖出口。

  其次,我国对外贸易长期以来走的是低成本、低价格的路线,这种方式给资源、环境都造成了很大压力,必须加快转变。此外,当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始走低成本发展路线时,我们的优势也将随之消失。

  最后,我国地域广阔,各省区市之间的贸易合作空间很大。这些分析都表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扩大内需。

  以内需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促进消费。首先这是因为,消费是经济运动,即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最终环节,消费拉动是市场经济的根本要求。其次,投资虽然有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却没有进入生产过程的最终环节。如果投资所形成的产品最终不能被社会所接受,就会造成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社会需要投资,但投资最终是为消费服务的。

  随着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正不断增长,这成为扩大内需的基础。与此同时,我国正不断加大在民生领域投入的力度,这些举措必将在扩大消费方面产生积极效果。因为政府在社会保障、医疗救助、基础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将使人们在消费时减少后顾之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