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聂辉华:官员自杀折射复杂官场生态 急需健全法制
发文时间:2015-04-01

  昨日中午,无锡市委副书记蒋洪亮跳塔自杀,再次引发大家对官员自杀现象的关注和讨论。据悉,仅 329-313天内,即有4名官员跳楼。官员自杀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目前反腐高压态势有关?背后又折射出了怎样的官场生态?腾讯新闻独家连线中国 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进行解析。


  “官员自杀主要原 因有三个,即健康问题、工作压力和贪腐问题。聂辉华告诉腾讯新闻,统计结果显示,最近三年比过去十年官员自杀率高出数倍,从趋势上看官员自杀是与目前 高压反腐态势呈正相关的,但正相关不一定是因果关系,因为中国文化是死者为大,一般自杀官员法律上都会终止追责,自杀后很多信息会被隐藏,所以无从判断官员是否因贪腐问题自杀。


  聂辉华长期关注贪腐官员自杀问题,他认为一些涉贪官员之所以选择自杀这种方式,主要出于三种目的。一是保护家属既得利益,官员自杀后法律不会再追责;二是保护同僚,与自杀官员相关的人员,办案部门也无法再继续查下去;三是迫于上级压力被动自杀。


  “一 些贪腐官员自杀后,办案机构一般对外都会公布是因为抑郁症。聂辉华说,这样做对涉案机构是有好处的,能保护涉案机构和官员本人声誉,但弊端是相关信息无法掌握,不利于统计和决策。而在2015年元旦后,全国多省区党政机关、高校及企事业单位,都收到中组部关于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非正常死亡情况统计 表。聂辉华分析,这说明官员自杀现象已经引起高层重视,统计将有利于中央更好掌握反腐动态,为推进反腐提供依据。


  官员自杀背后折射出了怎样的官场生态呢?聂辉华认为,目前中国官场生态非常复杂、形势严峻。官员做事也不好,不做事也不好。像仇和这样的平民官员,如果不做事不可能升迁,但做事又容易出事,因为有很多灰色地带、很多潜规则都可能触碰到。聂辉华说,这样就导致官员们经常处于做还是不做的纠结中,心态普遍压抑和没有安全感,这和中国目前法制不太完善、政策不明朗有关,解决之道是推进依法治国,将法律法规明朗化,尽量减少灰色地带,明确告诉官员哪些事可以做,那些事不能做。


  原文链接:(http://news.qq.com/a/20150401/0564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