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刘元春:中国市场主导型结构调整已全面启动
发文时间:2015-04-03

  央广网财经北京43日消息 就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中国市场主导型结构调整已全面启动,政府应该顺势而为。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的最新观点。

  刘元春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的结构性变化。首先是刘易斯拐点出现,各部门劳动要素相对价格的调整冲击了中国以往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上的比较优 势,同时,以制造业PPI持续下跌和服务业价格持续上涨为主要特征的相对价格调整,推动了消费结构的升级和转变;另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整体性回落,影响 了产业链中的利益格局,这种大周期的出现对中国产业结构造成深度冲击。

  刘元春认为,经济结构变化是相对价格发生重大调整的产物,这也决定着我国的市场型结构调整已经全面启动。政府要顺势而为,在调整结构上需要更有耐性,制定更有弹性的政策。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nr.cn/txcj/20150403/t20150403_518217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