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网】刘元春:2010年存款不会贬值
发文时间:2010-02-10

高物价如何应对?

【通胀预期,我们关心什么?】

通胀预期是2009年的一个经济热词,其“热度”保持到了2010年。

国家统计局2009年12月11日公布,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出现10个月来的首次上升。作为通货膨胀的主要衡量指标之一,CPI同比增速的转正,对于通胀预期的上升有着直接推动作用。近几个月来的物价上调也凸显这一点:水价、电价、菜价、肉价甚至包括食用油价,涨声一片。

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我们应该如何投资理财才能减少通货膨胀的冲击,现在究竟是存银行还是买外汇,是该买房还是买黄金呢?不管通胀离我们有多远,民间的财富保卫战已经悄然打响……

我口袋里的钱会贬值吗

“你和我,我们,在未来的一年半里,很可能将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通货膨胀。换句话说,我们的钱将变得不值钱。”早在2009年8月份,著名财经评论员吴晓波就发出了这个声音。至于原因,不是东西太少,而是钱发得太多了。

尽管我们宏观经济现在面临的通胀压力还不大,不过很多人都担心物价上涨。对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是,存在银行里的钱会不会贬值?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陈道富:银行里的存款会否贬值,取决于存款利息和通胀率。不考虑时间成本,如果存款利息高于通胀率,则存款不会贬值;如果存款利息低于通胀率,则存款会贬值。

2009年三季度以来,储蓄存款在个别月份出现大幅减少,其他月份的增幅明显低于收入增幅,可见老百姓是预期存款会贬值,并减少财产中以银行存款保留的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2010年存款不会贬值。其核心原因就在于,虽然2010年存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但通货膨胀不会出现,CPI增速基本会保持在2%~3%的水平,与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大致相当。如果考虑2010年存在2次加息的可能,2010年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可能维持在0%~0.5%左右,因此,存款不会贬值。

网友热议

网友“知天人”:大胆花钱,让钱生钱。30年前的大米、面粉一般价格在一斤0.17元,现在的价格在一斤1.30元左右,上涨了接近8倍。蔬菜价格更惊人,蔬菜价格由平均5分钱一斤上涨到平均1.50元一斤,涨幅30倍。肉食价格上涨了7倍还多。朋友告诉我,把一元钱当成一角钱花,心理就平衡了。并提醒我,在未来几年内,钱变得不值钱。关键是规划理财,让钱生钱。

物价会继续涨吗

涨价首先从餐桌上开始,接着水、电、气、钢材等的涨价,新一轮价格上涨似乎已经山雨欲来。

央视财经频道通货膨胀网络调查的数据显示,许多网友投票关心2010年物价会不会上涨;还有网友投票提问,2010年的水电气还会不会继续涨价,他们的生活成本会增加多少?

专家观点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2010,很可能是资产价格上涨,CPI不涨。因为货币可以进入资产市场,不进入一般消费品市场,而资产价格不计入CPI中,比如日本经济直到1990年崩盘时CPI也没涨。

另外,要纠正一个误区,以为物价上涨是很严重的事。资产价格上涨不是严重的事,其实资产价格的崩溃比起CPI变化的冲击还厉害。中国经济内部结构失衡问题还没有解决,消费现在并没有拉起来。2009年经济复苏表现不错还是一个短期结果,要利用这个机会赶快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转变增长模式,提高产品附加值。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2010年物价会比2009年高。2010年物价肯定比2009年高,因为2009年全年CPI可能为-0.7%,而2010年CPI可能保持在2%~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0年价格存在很多上涨的压力,但是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水平基本会维持在3%以内。

网友热议

网友“心悠悠”:涨价不必恐慌。水、电、天然气等公共资源产品的涨价周期未完,农产品又集体涨价,连茅台也在涨价,据说乳制品又要涨。部分地区市场还出现市民抢购形势。我觉得这没多大必要,也不必恐慌,市场经济,涨涨跌跌都很正常。另一方面,调价也有积极作用,比如水价提高有一个好处,可以促进节约用水。

今年,银行会加息吗

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逐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趋势得到巩固。目前,关于中国2010年是否会进入加息周期引起各方关注。那么,2010年加息日期何时到来?这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专家观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010年存在加息可能性。如果物价持续较大幅度地上涨,尤其是CPI连续两到三个月超过5%以上,老百姓就会承受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实际利率就会由正转负;如果此时股价和房价等资产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甚至局部出现明显的泡沫,而季度经济增速又达到两位数以上,则央行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就较大。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最早2010年二季度加息。加息取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2010年信贷增量将维持在高位,通货膨胀率或达到3.4%(据投研报告显示,2009年通胀率也在2%以上),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4%的通胀增长。通胀增长超过4%,加息变成可能,预计央行最早在2010年二季度加息。

应对通胀预期,买房子还是存银行

2009年11月份,随着CPI在连续九个月负增长后首次转正,市民对这个敏感的经济学术语投去关切的一瞥——它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投资意愿不断攀升。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有42.0%选择“更多地储蓄”,有42.1%选择“更多投资”,有15.9%选择“更多消费”。从居民投资方式看,房地产、基金和理财产品、股票分列前三位。

不管通胀离我们还有多远,民间财富保卫战已经开战……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张德勇:抵御通胀,买房是选择。通胀意味着货币贬值,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钱不值钱”。房产作为一种有代表性的实物资产,比金融资产和其他实物资产,在通胀情况下的保值增值功能有相对优势,它的涨价幅度常常高于普通商品,甚至高于通胀率。但应该指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楼市也不例外。

如果投资者不能洞悉经济运行的周期性特点,一味追涨而贸然入市,则不仅跑不赢CPI,还很可能损失惨重。所以,投资者既应看到投资楼市能够抵御通胀,也需对宏观经济走势有个清晰的把握。

中信银行理财师刘维明:银行存款,资金配置必选项。作为任何群体理财资金配置的“必选项”,强制储蓄可以适度“中和”高风险理财品种的风险。对于中长期可能闲置不用的资金,可以根据情况选择长期定存,以减少降息带来的利率损失。同时还可以在利息上做文章。

【抵御通胀:黄金 地产都不万能】

油价涨了,水价涨了,蔬菜涨了,更别提房价和金价了。

通胀之惑,已经由流动性之魔展现出来。让我们寻找利器,共同防御通胀对财富的侵蚀。

意大利喜剧片《野兽》中,有这样一段揶揄经济学之理性枯燥的情节。男主人公为了抗拒女主人公的引诱,向身边的朋友请教对策。一位朋友建议他说,在面对引诱时不妨背诵近年来的通货膨胀率。果然,虽然漂亮的女主人公极尽诱惑只能事,男主人公却丝毫不为所动。

把通货膨胀率读成了《金刚经》,看来西方的经济学及其经济指标真的让民众很厌倦。但是如此乏味的通胀率,在这些年的中国,也变成了全民的谈资,原因很简单——它实在太重要了。

既然我们个人无法影响政府的宏观政策方针,无法左右市场的走向,那么该如何应对通胀,在通胀尚未正式确立,但时候已经有明显预期的时候,做好第一手的准备呢?

在目前流动性泛滥,产能又过剩的情况下,“实业经济斗不过虚拟经济”的情况下,该如何将配置手中的资产,保证自己的财富不会“被通胀”呢?

讨论抗通胀的工具,肯定绕不开黄金。黄金长期以来都被很多人视作对冲通胀的不二之选。马克思曾经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当纸币出现之后,金银虽然逐渐脱离货币流通领域,但仍然表现出稳定性的一面。

那么,在通胀是常客的信用货币体制下,投资“具有太阳光芒”的黄金究竟能不能更胜CPI一筹呢?我们的记者根据历年来的数据分析下来发现,有些令人失望的是,长期而言,黄金并不是可以领先CPI一步的品种。在大部分期间内,投资者均跑输CPI。长期来看,金价的上涨幅度不及通胀水平。如果不是近两年金价飙升,投资者无一例外都是亏损的。这两年做多黄金的理由,主要还是美元贬值。一旦出现美元震荡触底回升的前景,预示着黄金熊市来临。

那么,房产呢?根据数据研究和历史经验,从长期看,房产是可以抵抗通胀,也就是跑赢CPI的,但目前我国的房产价格已经透支了太多的预期,而且现在房产宏观调控政策有些利空消息,因此2010年上半年购入房产可能并非明智之选,最好还是能等待时机,而且要精选房产标的。

而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资本市场从长期看资本市场能够抗通胀,但我国A股股票和美国市场很不同(后者不少股票都可以持续分红,以抵御通货膨胀对资产的侵蚀),总体处在均衡水平上,泡沫不高也不低 ,如果要配置A股股票资产,还得要精挑细选个股。

此外,作为个人投资者,如果想通过资产配置的调整来对抗通胀,一定要看清时机。最好能在通胀预期刚刚形成,资产泡沫刚形成不久的情况下择机而动;一旦通胀被确认(标志为通胀已被政府首脑及其智囊经济学家等主流人士认同),那么因为“这只靴子已经落地”,就没有什么翻盘的机会了。

总之,一旦市场上有通货膨胀预期,就应该积极将资金配置于优质资产,而不能“束手就擒”,要不然,别人的资产都随着通货膨胀水涨船高了(因为一定量的通货膨胀可以抬升资产价格),你的财富却不断缩水。

整理:司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