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报】门淑莲:丰田召回事件走向何方待时间回答
发文时间:2010-02-11

TOYOTA“头又大”的背后

丰田又名“TOYOTA”,谐音听起来如今成了“头又大”。原因在于“TOYOTA”的召回事件连日来沸沸扬扬。

  2月9日,处在风口浪尖的丰田召回又添新内容:丰田正考虑召回Sai和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车。此前,丰田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召回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的计划。至此,从美国、欧洲、中国到日本,丰田一步步从“脚垫门”、“踏板门”、“刹车门”升级到“电控门”,召回汽车达1000多辆,深陷“召回门“泥潭。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美国国会原定于2月10日专门就丰田召回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因大雪天气推迟到本月底举行。这给丰田召回事件增加了几多变数。

  这个泥潭到底有多深,目前为止似乎还看不清楚。丰田为此付出的代价到底有多大,远未可知。丰田为何如此深陷召回门泥潭呢?是源于金融危机?美国压力?丰田章南的转向策略?还是丰田自己?

  针对丰田召回门,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门淑莲。

  她说,从目前逐渐升级的召回事件来看,不排除有美国舆论炒作的成分,目的为美日贸易摩擦和即将来临的美国秋季中期选举增加筹码。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汽车业受到沉重打击。百年巨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福特差一点步通用后尘。丰田趁此越位,超车成为全球汽车销量的老大。趁美国汽车业萎靡之时,丰田不放过在美国发展的任何一个机会,攻城略地,一时风头甚劲。2009年7月10日,通用走出破产保护重获新生。重组后新通用的最大股东是美国政府(60%股份)。由此看来,和通用利益紧密相连的美国政府是不会坐视通用的最大竞争对手丰田在家门口肆意扩张,抢了自家的地盘的。

  丰田公司内部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产品召回,除了产品本身质量存在安全隐患外,和现在美国本土三大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经营和销售的严重困境有一定关系,丰田汽车在美国国内市场实力不断壮大,对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造成了沉重压力,他们有可能不想看到自己的国内地盘就这样被丰田抢走。日本有舆论认为,丰田实施大规模召回行动有迫于压力之嫌。

  这恰恰应了媒体的最新猜测:美国打压、调查和惩罚丰田,意在扶持还未走出困境的通用、福特等汽车品牌。

  汽车召回在美国是很常见的,2009年11月,美国本土汽车克莱斯勒因质量问题召回数万辆。丰田召回开始也在正常之列。

  早在2003年,已有一位美国车主投诉丰田雷克萨斯车失控。2007年8月,美国运输部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对丰田雷克萨斯ES350的非预期加速问题正式立案调查。2009年10月,丰田宣布因脚垫可能影响制动,在美国召回约400万辆汽车。2009年11月,美国公路交通安全局还公布说“(丰田)汽车不存在缺陷”。

  没想到2010年1月未过,丰田召回一步步升级,直至美国国会就丰田问题专门举行听证会。

  这也许是丰田章男上任伊始没有预料到的。这位丰田家族的传人接掌丰田之初就提出新政:做老大不是丰田的首要任务,丰田的工作重心是回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此前,他还批评过去的丰田好大喜功,陷于盲目扩张的表面风光下不能自拔。

  没想到“一语成谶”。现在丰田不仅已被德国大众超越,不再是汽车第一,照这样下去,恐怕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走出信誉危机。

  这是丰田章男的转向策略,还是丰田的转向有点失控?在丰田连续两年亏损的2009年6月,丰田章男上任,当初这被外界解释为“临危受命”。接掌半年之后,丰田遭遇空前的品牌危机。某种程度上说,丰田章男正是看到丰田的问题之后,才痛下决心回到质量管理上,也许丰田骨子里已病了许久,丰田章男也无力回天,开始在美国再次发布召回,并由此波及到欧洲、中国、南北美洲等诸多市场。但这场危机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丰田章男最终如何收拾残局还将拭目以待。

  目前为止,丰田章男除了“深表歉意”外,还没有就丰田的质量等实际问题提出任何意见,这也是让消费者包括美国不能满意的地方。

  一位长期研究汽车的专家分析说,偶尔一两款、小规模的召回可以理解,但这次召回涉及这么多国家,这么多车型,还包括日本本土,一定是质量管理出现了重大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公关经理对本报记者说,零部件缺陷直接导致了丰田汽车的被召回,这几年供应商扩张太快,零部件时有缺陷。她同时认为,不能因为企业追求快速扩张引发管理失控导致质量问题,而让百姓拿钱和性命来买单。

  《中国汽车报》原总编辑韩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丰田在加速并线赶超通用时犯了通用同样的错误。这个错误被专业人士称为“大企业病”。这种病是企业到了一定大的规模后,决策迟缓,管理不善,层级繁多森严,盲目扩张,导致质量缺陷。要说压力,丰田面对的主要是市场和消费者投诉,没有这些根本性的问题,谁也无法向丰田施压。

  韩兴华同时认为,从产品上来讲,丰田汽车是有自己的优势的。这次召回肯定会对丰田产生影响和损失,但不会伤筋动骨。丰田会凭借自己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技术创新能力包括节能成本等优势,渡过难关。

  英国《金融时报》资深记者AdamJones在分析丰田“召回门”事件时表示,公司在面临产品召回危机时,首先应该及时真诚地对公众道歉,同时对所有市场和客户一视同仁。一家公司走出类似危机重建声誉,起码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但是也有可能在经历危机之后变得更为强壮。

  “美国制造”通用已重生,“日本制造”丰田呢?

  门淑莲说,2009年临危受命的丰田章男曾和奥巴马就读同一所学校,二者博弈究竟会使“丰田召回事件”走向何方,还有待时间作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