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周业安:概念估值 骨子里就是个击鼓传花游戏
发文时间:2017-12-12

新企业必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有了不确定性的借口,有人便会趁机做文章,玩起了所谓的“概念估值”,构造一个概念,再构造一个虚拟的业务发展前景和现金流前景,然后基于这个估值去资本市场融资。因此,这本质上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都说传统企业不赚钱,必须转型,需要创新。但新企业多了,也出现了诸多困扰。不过这些困扰对企业没什么影响,真正受影响的是那些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张三原先通过做传统企业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来觉得传统企业利润率太薄,还不如把钱拿去买固定收益产品。于是在别人的指导下张三做了一个资产配置,一部分用于投资固定收益产品,一部分拿来买股票,剩下的用来做新企业。

经过广泛调研,张三发现医疗服务行业前景广阔,便毅然决定进入这个行业。张三开始着手组建新公司。可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公司吸引投资者呢?张三特意找了个专业咨询公司咨询,根据咨询公司设计的方案,张三把业务重点定位在减肥上。现在城市肥胖人群数量众多,可惜都找不到合适的减肥方法,纯粹依靠锻炼或饮食控制也挺难的。说到底,人们又想减脂,又不想耗时费力及忍受肉体的痛苦。

张三找到一个研究单位,共同研发新的减肥配方。据说,按照这种配方合理饮用,就可以不用辛苦健身,也不用控制饮食,就能达成减肥的效果。这对想减肥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紧接着张三开始不定期召开有关减脂的学术研讨会,推出他的研究团队和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然后聘用分析师撰写相关分析文章,探讨这项研究的商业前景和公司未来的价值。经过一段时期的热身,张三的公司逐渐在媒体上有了身影。借助这个热度,张三开始聘请投资银行来帮助其融资。尽管公司的业务还有待成型,但前期的市场推广起到了一定效果,有一些资金投了进来。照常理,这些资金到位后,正好投入到产品的后续研发中。可张三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把小部分钱用于现有产品扩产,大部分钱用于广告,进一步在媒体上渲染公司的前景。套路依旧,分析师一如既往地给出新的估值,而融资一轮又一轮地不断展开。融资得到的资金照样小部分用于现有产品生产,大部分用于市场推广。神奇的是,每一轮融资开始之前,分析师对张三公司的估值就会高出一截,从而新一轮融资的价格就会抬升。

一开始,张三身边的人大多表示异议,因为产品系列和商业模式都还没成型,市场前景不明,现有产品的真实效果也存疑,按正常的思维应该是公司埋头后续研发和生产,把市场做实了,而不是急着去融资。但随着融资一轮又一轮成功,原先的分歧慢慢消失了,大家转而佩服张三:居然画了一张大饼,卖出了黄金的价钱。张三其时的理念是,具体的产品不重要,具体的市场不重要,投资人喜欢什么概念才重要;只要投资人喜欢,愿意给钱,如果这个产品做不出来,大不了去找个现成的公司收购了,改变业务内容就行。反正市场上赚钱的新企业也很多,这些新企业埋头做业务,不懂资本市场,反而被埋没了。而张三通过资本市场上的游戏积攒了足够的资本,以此收购那些成型的公司,岂不是更有效?按张三的说法,就是不要做种果子的人,要做摘果子的人。

但是,没等张三快活几年,麻烦来了。张三所合作的研究机构有个人一次酒喝多了,说了真话,大意是其团队基本上没有后续的研究,现有产品也未见得有广告说得那么神奇的疗效。这事被一个业内人士得知,写成了报告给发表了。一时间,投资人纷纷要求张三的公司给出具体解释,并要求了解整个研发过程的具体细节。到了这个份上,张三明白躲不过去了。但张三就是张三,再一次显示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娴熟技巧。他召开投资人交流会,并在会上宣布产品研发规划和具体投入计划,同时公布了其收购战略,目标是逐一收购减肥行业的知名公司,从而把他的公司打造成本行业的领头羊。张三还煞有介事地拿出了具体的收购草案,里面居然有一家知名公司。一些投资人专门去那家公司调研,那家公司认可了张三公司的说法。投资人事后觉得,张三的公司还是前途远大的,在不久的将来有望上市。

张三其人以及其公司当然都是笔者虚构的。但相信投资人会觉得这类事似曾相识,在现实中多多少少都曾遭遇过。这种模式之所以在现实中存在,皆因为新企业的关键在于新,新就必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有了不确定性的借口,有些人便会趁机做文章,玩起了所谓的“概念估值”。笔者称其为概念估值,意指构造一个概念,以此为基础,再构造一个虚拟的业务发展前景和现金流前景,从而基于这个概念来估值,然后基于这个估值去资本市场融资。投资人只要信这个概念,自然就会接受所给出的估值,反正都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

诸位可能要问了,投资人不都是很精明的吗?为何会相信这类概念估值呢?这恰恰体现了投资人的精明。说穿了,单个投资人心里未必信这个估值,但投资人相信其他投资人会和自己一样抱着投机的心理,只要早点进入,价格较低,那么等这个概念炒作起来之后,就必然会出现接盘者。因此,这本质上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每个投资人都明白这一点。所以,每一轮融资时,总会有投资人愿意飞蛾扑火。至于这个概念是否会成为现实,他们才不在意呢!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12-12/doc-ifypnqvn33371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