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刘元春:房地产行业将迈入“住者有其居”新时代
发文时间:2017-12-07

12月6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央广网联合主办的“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第二场“经济体系新部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石磊等专家学者对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谈到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时,刘元春表示:“我们认为过去那样以房地产投资、以房地产作为炒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房地产将迈入到‘居者有其居’的新时代。”

对此,其分析称,十九大和之前的经济工作会议非常肯定地将住房功能定位到“住”上面,并且在未来要达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这样的目标确定,表明目前的调控不是一个短期的需求。

最近一年,政府相继出台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各种限购限贷措施已经从一线城市向二线,甚至向三线城市进行蔓延。而从长期来看,也已推出了长效机制进行大改革。

刘元春认为,长效机制改革中,其一是土地改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直接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租赁住房的建设中,目前已在试点;其二是租售并举政策,以及采取的租售同权改革;其三则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并且在未来的比重中接近于整个房地产供给的20%。

“这些举措保障了房地产市场的多渠道供给,有望解决房地产市场这一供需之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刘元春看来,目前国家在一些中长期的政策举措上是非常坚定的,一些技术性的改革还会持续推出,包括大家所热议的房产税的改革。

事实上,多渠道的住房供给体系对于促进普通居民理性消费和投资同样重要。

“我国企业储蓄率和政府储蓄率是世界最高的,而居民储蓄率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高。”在刘元春看来,中国老百姓消费水平总体并不高,核心原因是在于国民收入蛋糕中间切的量比较小。

刘元春分析称,目前房地产泡沫带来的冲击,是对于消费基金的紧张,导致为了应对未来的房地产泡沫,普通居民过度存款和储蓄。如果不将房地产泡沫打压下来,不能够按照十九大所讲的多渠道进行房地产供应,实施房地产供求平衡的基础制度的建设和改革,最后满足“居者有其屋”的思路,那么想要真正地启动中国消费者很难。

“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率持续了很多年,这种情形令人担忧。”对于维系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因素,石磊分析称,在住房都很紧张的时候,借助于住房市场,绝大部分人都成功地改善了住房。而房地产行业也借助于金融支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高峰,最高时超过50%的水平。

但是,石磊随即表示,一旦房子不是用来住的,后面就有风险,会出现严重的杠杆和过度的虚拟化,掏空虚拟经济,导致社会不安宁。

在石磊看来,房地产市场的硬约束是土地,土地供给弹性不是无穷大的,只会越来越小。而去掉粮食用地、城乡基础设施用地、新农村建设用地、新型产业发展工业园区用地后,可以商业化开发的土地绝对不会超过20%。

“即使有20%,你也不能用我们这一代残缺不全的智慧把未来有可能更好开发的土地开发完毕,那是对未来不负责任。”石磊表示,房地产不可以、也不相信它会对经济增长能够长期保持贡献过高的局面。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o/2017-12-07/doc-ifypnyqi17131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