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石敏俊:高铁对城市经济增长存在滞后性人口虹吸效用明显
发文时间:2017-12-13

一个城市拥有发达的高铁线路网络,不仅对人流量导入和资金流通助益明显,也会加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高铁对城市的带动能力突出表现为,加强周边城市与中心城市的联系,带来庞大的客货流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那么高铁对城市经济效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高铁沿线的城市都会极大受益于高铁的发展?12月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石敏俊针对高铁对城市经济增长和人口影响两方面作了分析。

城市规模越大获益越大

“高铁对城市经济增长具有一定滞后性”石敏俊表示,高铁的作用途径是通过增强高铁沿线城市的产业、资本、劳动力的流动性,促进城市经济增长。但他提到,2011、2012年开通高铁的城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显著,这说明高铁对经济增长存在着滞后性。

但石敏俊表示,高铁开通,将使得初始经济规模大的城市实现更快经济增长。“由于高铁建设时序不同,先建高铁的城市获益更大,区域差距在短期内可能扩大”石敏俊说。

他认为,高铁沿线城市中,不同规模城市的获益是不同的,人口和经济规模越大的城市在高铁及建设获益越大。因为,这些城市在基础设施、资本积累、消费市场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这些城市市场潜力更大,高铁开通会加速生产要素向其聚集。“高铁对中心城市空间溢出效应大约为150公里,相当于30~40分钟的车程。”

石敏俊表示,高铁对不同区位城市经济增长具有不同影响。他举例说,距离北上广三大中心150公里以内的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增长幅度要高于至三大中心的距离大于150公里的城市,以及远高于150公里内没有开通高铁的城市。这表明高铁能够增强中心城市向邻近高铁沿线城市的空间溢出效应。

为此,石敏俊建议到,应加强高铁沿线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引导人口合理流动。鉴于初始规模大的城市从高铁的获益更大,可以考虑选择若干初始规模大的城市作为门户城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需要考虑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联系,推动城市群的形成与发展。

增强人口虹吸效应

高铁开通,不仅促进经济发展,也对人口有一定吸引作用。在石敏俊看来,越早开通高铁的城市,对城市人口增长的作用越显著。这种作用是通过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就会,带动人口增长来实现的。

但他同时表示,高铁直接提升城市便利性和生活质量来增强人口吸引力这一点尚未得到证实。

石敏俊说,高铁对城市生活质量的提升作用能够抵消一部分人口规模对城市生活质量的负面效应。他认为,高速铁路对邻近中心城市的高铁沿线城市的经济增长具有促进作用,但是实证结果尚未观察到对这些城市人口增长的促进作用。

“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人口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高铁增强了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促使人口向中心城市流动。”石敏俊说,高铁建设会加剧人口和经济要素向中心城市进一步聚集。

最后,石敏俊指出,高铁不是万能药,高铁对沿线城市经济增长的作用存在差异,有的城市获益较多,有的城市获益较少。同时,高铁对沿线城市既能带来机遇,也会形成挑战,沿线城市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49781527886744833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timeline&app=stock&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iid=17409925490&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3&pbid=1884451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