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时报】经济学教授李义平:GDP只是一个营业额
发文时间:2010-02-21

李义平强调重视GDP的构成和质量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日前参加渤海银行在天津 滨海新区 举办的经济论坛上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更强调GDP的构成和质量,而不是片面追求GDP的数字扩张。

李义平指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更多的是数量的增长,而经济发展不仅包括数量的增长,而且包括更为广阔的内容,包括经济结构的改变和提升,以及生态环境、文化卫生、生活状况等方面的变化。看经济发展,主要看经济质量是否提高,经济结构是否优化和升级。如果经济质量没有提高,经济结构没有变化,经济就只有数量上的增长,而且是相对层次较低的增长。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须重视经济质量,因为各方面的条件已经不允许最初的经济增长模式了。

“看经济发展就要看GDP的内容,看它的实际构成。马克思在讲到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时,强调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不仅要看价值量,而且要看使用价值的构成。”李义平强调,“历史的教训是,1840年的时候,清朝的GDP是英国的6倍,占世界的33%,英国的GDP占世界的5%,清朝的GDP比英国大得多,清朝军队又有100多万人,结果还是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原因在于英国的GDP是首先发生在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产物,反映了工业革命的内容,工业革命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清朝的GDP是茶叶、蚕茧、瓷器等。”

“在经济学中,GDP并不是一个定义或度量经济质量的指标,只是一个营业额,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低层次重复建设,一大堆钢筋水泥的堆积,对GDP都是正的效应。”李义平表示,在西方经济学的教材里,车祸对GDP都是正的效应,因为随之而来的是救护车、医生、护士、意外事故服务中心,汽车修理或买新车,探视伤者, 保险 代理,整理道路两旁被损害的树木等,都是正式的职业行为,都是有偿服务,即使任何参与方都没有因此提高生活水平,甚至蒙受了巨大损失,但GDP却因此而增加了,因为这些收入都可以构成GDP。

“GDP的构成机理如此,一旦把GDP作为衡量标准,就会盲目乐观,就会贻误很多事情,包括经济发展方式的及时转换。”李义平说,党中央强调抓住机遇,提出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重视GDP的构成和质量。重视GDP的构成和质量,就必须重视创新,重视结构的调整,站在世界产业发展的前沿。如果我们的GDP是世界领先的技术,是关键领域的世界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是畅销世界的有信用的工业产品和服务业产品,那才是真正的发展。做到这一点,需要相应的制度安排,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方向明确了,我们就可以坚定不移的努力。(中国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