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门淑莲:丰田召回为美日贸易摩擦增加筹码
发文时间:2010-02-22

阴谋论 被操控的丰田召回事件?

短短数周,丰田召回事件愈演愈烈,这个70多年来鲜有犯错,在汽车乃至更广阔制造业有着深远影响的日本公司,面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这个泥潭到底有多深,目前为止似乎还看不清楚。丰田为此付出的代价到底有多大,远未可知。围绕此次事件人们也产生了很多疑问:丰田为何如此深陷召回门泥潭呢?

“丰田神话”会不会倒掉?世界汽车业版图会因此改变吗?


  010年2月12日,芝加哥郊外30公里处的一家丰田4S店冷冷清清,高级技师道格·贝克尔钻进一辆丰田Avalon卸下油门踏板,用数码标尺测出油门踏板空隙处需要插入的支撑杆型号,插入一枚硬币大小的方形支撑杆,然后将油门踏板重新安装到位,最后用电子设备检测合格即可。一辆召回汽车的修复过程在25分钟以内。

  服务部经理里赫曼说,整个修理车间共有23个修理位,23个技师在从事修理工作,每个工作日大概修复120辆召回汽车,周六日更多一些。服务部每周7天24小时营业。

  与4S店的这种安静截然相反的是,始发于美国的丰田召回事件,前所未有地受到美国上下的高度重视,各种言论甚嚣尘上。在各媒体上“丰田怎么了?”的醒目标题下,丰田在过去70年里的稳健增长、精益管理神话,甚至被全球汽车业学习了几圈的TPS精益生产模式,都如同浪花卷起的泡沫,在海边被细小的沙粒迅速戳破,质疑之声如影随形。



  树大招风?

  1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多家主流报纸上刊登含有“暂停”标识的整版广告。广告中,一个巨大的播放暂停键印在丰田汽车图片上,上面写着“一个暂时的停顿,只为将您放在第一位”。由于油门踏板卡壳带来的产品安全问题引起轩然大波,该公司已下令其五家北美汽车制造厂停产一周。

  丰田汽车希望以此消除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汽车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丰田汽车社长、丰田家族第三代传人丰田章男已经向消费者道歉,称公司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希望消费者继续信任丰田。

  尽管丰田公司似乎已经表示出了很大的诚意,但美国方面的态度却有点不依不饶。2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就丰田公司召回问题车辆是否及时展开调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国会的三个下属委员会还将陆续举行三场听证会,调查丰田针对车辆安全缺陷所采取措施以及美国有关部门对此一事件的处理是否合宜。

  目前,美国方面认为丰田的召回行动不够及时,按美联社的说法,如果调查表明丰田存在这一问题,它将面临超过1600万美元的罚款,而在此之前因召回不及时而遭处罚的最高纪录只有100万美元,由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2004年创下。

  路透社于近日撰文指出,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采取严厉回应,美国政治因素似乎在其中产生影响。

  有不少日本媒体甚至将此事件视为上世纪80年代日美贸易摩擦的“死灰复燃”,并指出,美国对日本企业存在很高的敌意。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撰文指出,丰田应对问题的做法拙劣以及只顾削减成本的管理体制存在风险,但是美国“敲打丰田”的背后有美国的政治情势原因。

  该媒体还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汽车贸易争端,称“敲打丰田”恍如当年美国“敲打日本”。

  那次贸易摩擦中,美国汽车业以及工会大肆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美国国内出现砸烂日本汽车等过激行为。后来,美国政府和国会利用这种情绪,强迫日本开放部分农产品市场。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也发表社论,在呼吁丰田加强危机管理的同时,担心召回事件发展为日美贸易争端。

  “奥巴马政权苦于支持率下跌,看重国内事务,本国产业优先的保护主义动向正在加强,”社论以“阴谋论”的口吻指出。  

  不仅仅是日本媒体,在加拿大某华人论坛上,记者甚至还看到了标题为“丰田召回了,美国又一阴谋得逞了”的评论,而事实上,美国一些媒体和博客写手也建议政府借机打压日本汽车业,扶持蹒跚而行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

  对手得利

  丰田的“形势不妙”也确实为竞争对手带来机遇。最新数据显示,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公司1月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降16%,是该公司自1999年以来首次在美国月销量跌破10万辆,而福特和通用则分别上涨24%和14%。

  随着丰田汽车召回规模不断扩大,各家车企纷纷向丰田的用户抛出橄榄枝。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汤姆·亨德森1月27日宣称,丰田汽车公司的客户可以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联系通用汽车公司的经销商或员工寻求帮助。通用汽车公司将为饱受车辆召回困扰的丰田公司客户提供租车费用和购买通用汽车贷款优惠,以及现金购买通用汽车的优惠。

  就连此前称针对召回事件不会出台任何针对丰田客户优惠政策的克赖斯勒,也于1月29日加入了“挖墙脚”行列,表示部分丰田车主在购买其道奇、吉普和Ram皮卡任何车型时,将享受1000美元的返现优惠。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召回和停售事件导致丰田在北美市场利润流失。报告预测,在短期内,通用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将提高2.4个百分点,福特将提高1.6个百分点,日产将提高1.1个百分点,现代将提高0.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竞争对手销售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另一方面也在于消费者在丰田召回事件发生后转而选择其他厂商的产品。

  “我确实喜欢丰田,但安全第一最重要,”美国伊利诺伊州沃基根市土木工程师霍默·贝纳维兹告诉媒体。

  贝纳维兹现年37岁,原本打算购买丰田旗下运动型多功能车“红杉”,丰田召回汽车后转而考虑通用旗下“雪佛兰”。

  美联社认为,短短数周,丰田召回事件实现美国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业巨头数十年来未竟之梦想,即打破丰田汽车的品质神话。

  美国汽车信息企业凯利蓝皮书在丰田召回车辆前后分别调查406名和285名计划一年内购车者。根据2月1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原先考虑购买丰田车的人中有27%不再考虑丰田,本就“冷遇”丰田者中,近半数表示今后不会买丰田车。



  能否因此蜕变?

  科尔尼咨询副总裁孙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召回是对时间、人力和材料的浪费,任何制造商都不希望面对这种情况,但总会有无法预料的问题出现,就连顶级汽车品牌也无法避免。

  “我更愿意把召回看成是负责任的态度,最坏的情况是制造商发现了问题却极力隐瞒。”他说。不过,当然也不会有消费者希望制造商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诚意。

  事实上,汽车召回在美国是很常见的。2月10日,本田汽车宣布因安全气囊存在隐患召回美国、日本、加拿大市场上的雅阁等七种车型。

  而一开始,丰田召回也在正常之列。没想到在2010年1月,丰田召回一步步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门淑莲认为,从目前逐渐升级的召回事件来看,不排除有美国舆论炒作的成分,目的为美日贸易摩擦和即将来临的美国秋季中期选举增加筹码。

  当然,也有不少人业内人士认为,召回对丰田来说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它能让丰田警醒自己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丰田一次痛定思痛的机会。

  业内资深评论家吴迎秋表示,“这次是丰田反思自己的最好机会,也是唯一时机,如果丰田能够彻底渡过这次召回难关,丰田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