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黄泰岩:形成完善的税收体系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
发文时间:2010-02-18

专家:防止房价过快增长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中新网2月18日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冯俊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来看,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手段体现在两方面,即在改善有效供给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其中,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了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冯俊的上述采访。

冯俊指出,防止房价过快增长,要抓住如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改扩建(购置)各类保障性住房套(户)数比2009年增加1/3;同时,全面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

二要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中国人多地少,家家户户都住大房子是不可行的,住房建设和消费必须走集约化的道路,多供应中小户型、节能省地环保型的住房。同时,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盘活住房租赁市场。

三要严格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投资投机需求之所以旺盛,一方面是因为房价不断上涨而形成的获利空间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住房持有环节成本过低。应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快完善持有环节税收政策,压缩投资投机者的获利空间,促进居民形成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

四要加强风险防范和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大对捂盘惜售、违规销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信贷政策和措施来看,有关部门已经对房地产开发商土地购买的首付比例进行了调整,商业银行对居民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在收紧。在这个过程中,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的审慎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商业银行,要将合规性作为房地产贷款的先决条件,严禁向项目自有资本金不实和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并对个人贷款建立有效的全流程管理机制,从完善制度入手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接受采访时表示,许多人之所以要买房,主要还是看中了住房的保值增值功能,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预期作用。因此,只要政府在通过宏观调控降低人们这种预期的同时,以优惠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等新进入的居民以租为主,这就会从需求方面缓解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泰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言说,形成以物业税为主体的较为完善的税收体系,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性措施。在中国目前住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税收政策有将税费转移到购房者身上的可能,成为暂时推动房价上涨的因素,而从长期看,即使存在税收成本转嫁的可能性,但针对住房的税收必然对消费者的购房行为产生影响,从而迫使开发商做出供给调整,而不让问题发展到积重难返的地步。

黄泰岩指出,一旦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房地产税收体系,政府手中就会形成调控房地产市场和房价的多种政策工具,从而可以针对不同问题选择不同的税收组合。这样,政府就可以借助税收的杠杆效应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效调节。当房地产市场过热时,就适当提高税率;当房地产市场过冷时,适当降低税率,使房价始终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