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中宏观察家王晋斌:在不确定的世界启航中国经济内外平衡之路
发文时间:2019-04-22

中宏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王镜榕)"资本市场建设(尤其是股市),应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竞争力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今天上午在接受本网专访时强调,发展高精尖的高端制造业,占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离不开开放、成熟、法治化、国际化的资本市场的支持。

王晋斌教授接受中宏网专访。摄影记者 康书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召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运行作出积极判断。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强调,要清醒看到,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王晋斌指出,这反映了中央在"稳"字当头的前提下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决心。一方面,针对过去经济发展中暴露出的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供给侧改革等中长期方案。同时,通过采取灵活的财政政策,去大规模降低企业负担、补经济短板、刺激新增长点,经济的新动能正在逐步得到一定的释放。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货币政策的重点放在关注汇率波动和提供市场正常的流动性上,在保持合适的杠杆率水平基础上,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他强调,“在这种有效搭配的政策组合下,中国经济一季度取得稳中有进的积极成果,年内仍有望实现相对平稳增长。”

??谈到外部环境总体趋紧的判断,王晋斌认为,近期特朗普对美联储不断施压,使得美联储的独立性受到市场的质疑,这加大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不确定性的预期,会导致金融市场更大的波动。而特朗普带来的贸易摩擦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其本质是通过逆全球化来实现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全球化重塑,全球贸易投资限制规则的变化意味着技术贸易的稀缺性,限制和阻碍了技术贸易和技术扩散,不利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

??19日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会议强调,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

??王晋斌指出,尽管中美贸易磋商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是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有赖持续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以创造必要条件,这需要智慧、耐心和足够的战略定力,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而贸易摩擦将倒逼中国经济步入内外部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科创板的诞生为例,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并将通过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的决定性力量,激发出中国经济的持久活力与全球化竞争力。

      本文转载于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94-136352-1.html

编辑:杨菲 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