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王晋斌:“相向而行”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发文时间:2019-05-06

中宏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王镜榕)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发布会。有记者就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及中美下一轮经贸磋商之事提问。

耿爽回应称,关于美方威胁对中国的产品加征关税,类似的情况以前多次出现过。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一直非常明确,美方对此也十分清楚。至于中美经贸磋商已经进行了十轮,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务之急,我们还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至于你关心的下一轮经贸磋商,国内外对此很关注,国际社会有很多的评论,我们也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我这里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磋商。

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之所以反复,有几个基本原因:一是特朗普把中国作为全面战略竞争对手,希望通过这次贸易磋商掌握主动权,获取未来数年有利于美国利益的结果。二是特朗普搞贸易摩擦的底气是美国经济良好。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3.2%,而且股市很不错,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投资、消费和去杠杆。而美联储也基本在配合特朗普,减缓加息或者不加息,甚至降息,美联储的独立性已经受到市场质疑。2019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小,因此赋予了特朗普不断变脸的资本。三是特朗普自认为他发起贸易摩擦,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如美墨加协议、5月份要谈的美日协议以及关税收入等等。这使得特朗普对外贸易摩擦获得了美国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促使他更想进一步获取利益。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经济学家杰米·汤普森曾经警告:"从历史上看,在增长乏力的时期,取消关税的速度尤其缓慢。"面对变化无常和增长乏力的外部形势,王晋斌强调,尽管外部形势变化无常,难以预测。对我们来说,挖掘内部潜力,稳定增长;同时把资本市场发展好,吸引资本。做好这两件事,就不惧任何外部压力。

原标题为:"中宏观察家王晋斌:“相向而行”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原文链接: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75-1376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