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王晋斌: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于哪里
发文时间:2019-04-17

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均被下调。但IMF较为看好中国经济,将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成为大经济体中经济增长率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了IMF对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也彰显了对中国经济进入新改革、新开放阶段的信心。IMF列举了可能影响全球经济下行的基本因素,包括:外部不平衡调整带来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这种紧张局势可能的进一步加剧和相关政策不确定性的增加;英国脱欧局势的复杂性;意大利财政困难及不确定性;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立场的快速重新评估带来的波动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等。

所有这些因素都会给市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不确定性,投资者将会重新配置风险资产,对避险证券的偏好会促使风险证券和无风险证券利差扩大,会产生信贷挤压,导致金融条件普遍收紧。而持续疲软的经济数据表明全球经济增长将长期放缓,会进一步会恶化投资者和企业的预期,放缓增长的动力。

应该说,IMF4月的报告比较充分地讨论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因素。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讨论不足,特别是近期特朗普对美联储不断施压,使得美联储的独立性受到市场的质疑,这加大了市场对美联储政策不确定性的预期,会导致金融市场更大的波动。这不利于稳定市场投资者预期和跨境资本的流动,特朗普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干预也会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负面的冲击。

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从总需求角度看,2018年拉动美国经济较强劲增长的边际因素主要是消费、投资的增长和政府支出的增加。但因为边际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资产性收入,收入来源存在的不稳定性决定了消费的边际贡献率会逐步下降;税改计划刺激了企业投资的增长,但目前的高投资增长率难以持续;美国政府财政年度赤字规模进入万亿美元级别,这将限制特朗普政府通过财政刺激经济计划的实施。因此,美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欧元区放缓的幅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这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包括:消费者和商业情绪减弱;财政政策不确定性;意大利的财政问题以及各种抗议活动对法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投资者对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也会影响欧元区的投资支出;等等。

日本经济更是积重难返,债务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导致消费不足以及通缩问题,使得日本经济很难有较好的增长率。

特朗普带来的贸易摩擦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其本质是通过逆全球化来实现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全球化重塑,全球贸易投资限制规则的变化意味着技术贸易的稀缺性,限制和阻碍了技术贸易和技术扩散,不利于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改变了过去运行几十年的全球贸易与投资格局。对世界经济将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大平庸”周期将会延展,这也是IMF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的核心原因。

相反,IMF在4月调高了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因为中国充分认识到贸易摩擦带来的结果是中国经济要走内外部平衡发展之路。这将使得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力度更大,更多地引入市场竞争的力量,激发市场的活力。

中国针对过去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针对性的供给侧改革的中长期方案。在短期中,中国采取了灵活的财政政策,去大规模降低企业负担、补经济短板、刺激新增长点,经济的新动能正在逐步得到一定的释放。而货币政策的重点放在关注汇率波动和提供市场正常的流动性上,在保持合适的杠杆率水平基础上,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这种有效搭配的政策组合下,中国经济有望做到相对平稳增长。

本文原载于中国网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51_20465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