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培育】经院品牌活动回顾(经英领航篇)
发文时间:2013-09-07

华山论剑篇——2013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316日 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一季度)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这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自2006年创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以来举办的第25期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代表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困境的形成机理与应对策略》。陈彦斌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连续30多年接近10%的高速增长。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也是巨大的。然而,高代价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与中国社会的“高增长依赖症”存在强烈冲突,中国因此陷入了增长困境。宏观调控政策无法破解当前的增长困境。大会展现了经济学院雄厚的学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陶冶情操篇——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等来校交流

 

114日 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携手喜迎“十八大”献礼歌曲《相信》的主创团队,在经济学院大讲堂举办“经英领航?底蕴教育系列讲座”——《叫我怎能不歌唱》。活动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会见了主创团队一行。歌曲《相信》艺术指导、五届春晚总导演郎昆,词作者、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王晓岭,演唱者、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谭晶共同担任主讲人,畅谈创作感想与大学生底蕴教育;谭晶老师还与10余名经济学院学子共同演唱了这首最新歌曲。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

同学们饱满的热情获得了歌曲制作团队一致的好评。主创团队向经济学院赠送了专辑和寄语,希望大学生们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梦想启迪篇——新东方教主俞敏洪谈创业人生

527日 ,受经济学院的邀请,著名企业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先生来到人民大学,做客“经英领航?底蕴教育大讲堂”,与人大师生共话创业与人生。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等出席。

活动开始,杨瑞龙院长代表经济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俞敏洪先生的到来,并向俞敏洪先生赠送了纪念品。杨瑞龙院长指出,底蕴教育系列讲座是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战略的一部分,讲座通过邀请社会各界精英与同学们现场座谈,帮助同学们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学习经验、厚重底蕴。俞老师此次到来,对于经院学子不仅是素质上的提高,更是精神上的激励。随后,杨瑞龙院长为俞敏洪先生颁发了经济学院“经英培育计划特聘导师”证书。

在大家热烈而充满期待的掌声中,俞敏洪与现场师生、媒体共同回顾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讲述了创业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他高度评价了人民大学毕业生的实干精神,并以经济学院杰出院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陈向东为例,认为人大人“讲秩序,善管理”。讲座中,俞敏洪先生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创业经历,谈到奋斗成功的三要素:强烈的意愿、出众的能力、充足的资源。俞敏洪先生出众的人格魅力和幽默的语言引得现场不时爆发出欢笑声和热烈的掌声,气氛欢快爆棚。在谈及大学生底蕴教育问题时,俞敏洪强调了自信的重要性,他以丰富的事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告诉在场同学要拥有深刻的自信和坚定的决心。讲座的最后,俞敏洪向经济学院学生寄语,要想飞翔,先让心飞翔;要想远走,先让心远走,并祝愿大学生们早日实现梦想和人生的价值。

作为经济学院“经英培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英领航?底蕴教育大讲堂是经济学院在大学生人文底蕴文化培养方面上的一次创新,该系列活动对于拓宽学生眼界,培养学生底蕴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先后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央视著名主持人肖东坡、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明启等社会各界精英担任主讲,与同学们畅谈大学生底蕴文化与人生。活动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校内外引起了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