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刘瑞:促消费有待进一步发力
发文时间:2013-11-10

央广网北京10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财政部网站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我国税收收入情况,今年19月,全国实现税收收入84千多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年度预算的77.3%。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分析处在此基础上公布了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我国的主要税种分为12类,按照前三季度主要税种收入增长排序,证券交易印花税排在第一位。1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352.34亿元,同比增长40.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72.5个百分点。在A股市场交易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证券交易印花税为什么出现同比快速增长?

 

  在十二大类别中,房产税的收入情况比较引人注目,位列第五。19月,房产税完成1151.68亿元,同比增长13.6%,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3.3个百分点。这一点也值得研究。

 

  此外,消费领域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1 9月,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353.98亿元,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消费税排在十二大类别中的第十位,也就是倒数第三位。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是7.5%,这个权重也算比较大了,所以消费水平直接影响到税收收入水平。同时,消费税增速回落,是不是也说明我们在消费领域的减税措施显现出一定的效果?

 

  前三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大涨40.2%,增速排在第一位,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72.5个百分点。A股市场交易相对低迷,为什么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同比快速增长?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表示,这主要是受两个因素的影响。

 

  刘瑞:一个是国民经济整体态势,这会影响它的税基扩大或者缩小。二是因为是年度,所以受上一期基数的影响比较大。

 

  证券交易印花税反映的是证券行业的活跃程度,实事求是的讲,我们今年的证券行业虽然没有到火爆的程度,但它是慢热的,是在一步一步往上走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有一个特点,不管你赚没赚到钱,只要你交易一次或者参与一次,你就要交一个环节税,这样的话,税也就增加了,这是一个。再一个,本来证券交易印花税占的比重并不大,大概占整个税种不到1%,它的基数很小,所以它的灵敏度也就增加了。去年的基数很小,今年稍微涨了几百亿,它的增幅立马就上来了。

 

  房产税的收入情况比较引人注目,同比增速位列第五。但是,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3.3个百分点。同时,契税收入同比大增36.8%。刘瑞认为,这个数据反映出房地产成交量相比去年基本持平,但由于房价上涨,导致税额增加。

 

  刘瑞:整个房地产目前的交易是略有一点上涨,但是跟去年基本持平,交易并不是很大,但是由于它价格上去以后,按照价格所计算的税基这一块,它的税反而有所增加。买房的人并不是十分活跃,但是因为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了每次交易所完成的税额上升。

 

  1-9月,国内消费税实现的收入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7个百分点。分产品看,部分主要税目收入增速回落较大。烟、酒、成品油消费税比去年增速分别回落了6.218.68.5个百分点。刘瑞表示,消费税增速回落,和严控三公消费有一定的关系。

 

  刘瑞:消费税的回落,的确跟控制三公消费有关系。该税种当中的烟、酒是主要来源,还有成品油,成品油是受世界经济整体影响,由此带来价格的下降。但是烟酒这一块税的减少,直接跟三公消费有关系,而且这是一个好现象。过去我们三公经费过高,把整个消费税抬高,其实这是不正常的。说到底,消费税的增加,由于主要是烟酒增加,是公款消费的,这个钱最后又回到了财政收入里面,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增长。应该是老百姓花钱,刺激经济增长,然后带来政府税收的稳定增长。

 

  换个角度来看,相关部门为促消费想了很多办法。今年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9%,同时消费税收入同比回落,刘瑞指出,这说明我们促销费的政策效果显现。

 

  刘瑞:虽然在奢侈品的消费、高档税收拖累了整个消费税的下降,但是消费总量在增加,这就意味着我们刺激消费的政策还是有效果的,两位数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说明消费的增长还是比较令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