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刘瑞:降低体制性成本是解决高物流费“顽疾”关键
发文时间:2013-11-13

  央广网财经北京11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达到建筑工业设备,小道快递包裹。都离不开物流。如果我们细细算一算账,就会发现,我们购买的商品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物流成本。

 

  根据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给出的最新数据,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达到18%,而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占比只有不到9%。我们物流成本占比不仅高于发达国家,甚至比还要比印度搞5个百分点,比巴西高7个百分点。

 

  物流成本过高已经成为推高商品价格、阻碍居民消费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数据显示,北京的蔬菜从新发地批发市场到社区零售店的物流费用,大约是从山东寿光拉到北京新发地费用的4倍。这种奇怪的现象,形象地反映出了物流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商务部等部门已经做好了出台新政策,降低物流成本的准备。商务部正会同质检总局、标准委、财政部等部门,就如何建立商贸物流标准体系开展研究,还将研究在个别关键性设备的新标准推广中对企业增加成本的补贴扶持政策。力争在13年内完成标准化推广。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积极研究相关政策,争取把公路收费也能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降低物流成本,是当务之急,相信下一步出台的政策能够给物流成本的降低起到明显的效果。但降低物流成本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真正降低物流成本的比重,除了相关政策,还需要管理思路,运输技术的同步推进。

 

  曾经有媒体报道说,一件货物,从广东到北京的运费比从美国到中国的运费还要高,这种对比很直观地体现出了国内的物流成本高于国外。而且根据最新的数据,我们国家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不仅高于发达国家,而且高于一些金砖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物流水平相对比较低。

 

  造成物流水平偏低的原因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我国的管理水平跟不上,导致物流的运输成本降不下来。二是现在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好多新开的路,修了路以后要收费来还贷,导致过路费偏高。三是存在乱收费的情况,层层设卡,跑一趟运输下来以后,交的过路费基本上就把利润冲抵了。

 

  从细节来看,2012年统计的数据显示,我国运输费用占GDP比重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7倍,保管费用是2.2倍,但是管理费用却高达6.9倍。从这组数据来看,之所以物流费用高,是不是因为体制性的成本比较高,比如高速公路收费、乱罚款等?刘瑞表示,管理费用高了这么多,确实说明存在着很大的管理效率低下问题,我们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体制性成本的降低,必须要依靠政策。那么,目前存在的这些体制性成本,要想降低,势必会触动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刘瑞认为,当地修了路,怎么弥补当地的支出费用,需要一个通盘的政策考虑。

 

  根据媒体报道,商务部将从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发展、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协调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六方面,解决目前困扰我国物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而其他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准备出台新政策。

 

  刘瑞表示,商务部的这个考虑是比较系统周全的,因为降低整个物流费用要从好几个方面努力。首先是技术的进步和技术的改进。第二,要发展第三方物流。第三,我们的收费标准要全国统一,要减少路卡。

 

  刘瑞认为,我们要想让物流成本逐步下降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可能还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因为我们对物流重视的时间不长,也就是20年左右的时间,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大量的线路刚刚投入使用。我国目前面临的情况一是前期的投入很大,需要回收。第二,在运输当中产生的流动性费用持续增加。要降低这两块的费用,估计还得10年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