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论坛】刘元春:不打击利益集团 改革只会流于形式
发文时间:2013-09-22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于9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演讲实录:

  刘元春:大家中午好。前面各位专家以及我们刘凤良教授,已经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做出了充分的说明,应该说在过去十年里面,大家对于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从原来简单的这种供给端的调整,走向需求端的调整,然后再从需求端的调整走向市场端的调整,然后再从市场端的调整走向一种全面综合改革的视角。因此我这里要提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在超越这种简单的供给管理、需求管理、市场以及改革主导的基础上,我们还需不需要其他的一种新理念。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改革是我们调供给、调结构、促内需的一个核心,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是不是还缺少什么,因为大家如果要回顾我们过去三十几年改革开放是它的核心主调,但是如何才能有效的推出一种改革,特别是一种全面的改革,这成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所以说我这里面给大家提供另外一个视角,叫做权力视角。

  也就是说我们的改革不是一种简单的法权关系的调整,而是在一种政治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这种力量关系的根本性调整。如果没有这样一种调整,简单的推出某一种制度上的改革和一些调整,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我们会重复以往很多的制度调整误区,我们所看到在过去一些年我们一直在进行改革,很多人都在抱怨,我们过去十年没有改革,可能我们很多当政者都很委屈,说我们一直在改,但是大家看到的问题是什么?是各自为政,是这种制度性的腐败泛滥,潜规则不断演变的现行规则。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们会发现,这种利益格局在目前的体系下它能固化,它拒绝法权关系的调整,他们抵制甚至虚化这样的调整。所以我们如果从过去经验里面来看,我们的改革不是一个简单的需要一些什么顶层设计,或者是我们进行分步走的争论,而是说我们如何在形成一个超越这样一种改革基础上,对于一系列妨碍我们资源配置,妨碍市场配置和激励相容的这样一种固有的利益集团进行全面的打压和削弱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需要什么?我们需要吏治整顿,需要行政板块的重构,同时需要我们顺应这种全球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来对于一些既得利益者进行全面的打压。如果没有这个过程,贸然的进行全方面的改革,我们可能就会流于形式。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我们有没有环保法?我们有,我们有没有统计法?我们也有,但为什么我们的统计越来越假,环保越搞越坏,我们的资源越来越使用没有效率呢,核心原因是利益集团的加固,使潜规则超越了我们的明规则,使制度腐败替代了我们正常的市场运行。

  所以说,对于固有利益集团的打击是我们进行全方位改革的第一步,而固有利益集团的打击里面吏治整顿是核心,同时也需要板块重构,权力视角,改变政治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的这种支配关系,是我们进行全方位改革很重要的条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