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中国正处在“令人兴奋的转型时刻”
发文时间:2019-03-24

23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刘荫)“对于中国来说,现在处在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转型时刻。”2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正面临着全新的经济上的挑战,但中国可以运用新的工具来建造新的模型,解决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40年来的发展无与伦比,研究中国的成功之道能够帮助其他国家解决很多问题。“西方经济的快速增长到上世纪80年代就放缓了,在过去40年当中,社会最下层的90%的人并没有跟得上这种增长,按通胀计算,今天的工资水平跟60年前是一样的。”斯蒂格利茨说,“中国人难以想象现在跟60年前挣一样的工资,但这的确是美国面临的状况,收入的中位数在一个全职工作的男性身上跟42年前的中位数是一样的。”

23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成立大会暨中国经济学70年演进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为什么中国经历了大的变革,而美国社会却出现了一定的停滞?斯蒂格利茨认为,原因是繁荣并没有得到分享。“增长是有的,但是并没有触及到公民的多数。这是政治体系带来的一种失败,同时也是经济体系带来的失败。”

斯蒂格利茨指出,在经济理论层面,信息经济学、人类合作模型等工具有助于帮助经济学家去分析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中国而言,其正面临着环境质量、经济增长质量、如何刺激自主创新等新的挑战,同时还需解决法律框架、公司治理、知识产权、银行体系等与新社会相适应的问题,以及AI、大数据、能源定价等还会引发更多挑战。他建言道:“我们了解到旧模型的局限,也有新的工具可以使用,要利用这些新的工具建造新的模型,应用这些模型,让我们的经济理论能够适用于新的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的问题。”

为更好地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新)在当日宣布正式成立。据悉,经济学院(新)在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国际经济系、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未来将专注理论经济学,致力于扎根中国实践的经济学理论创新和构建。


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788907&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