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信息网】杨志:大幅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也是降低其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
发文时间:2010-06-10

中美合作在华建最大非晶硅薄膜电池发电项目

  中美两国新能源企业将联手在中国内蒙古组建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电池发电厂。在5月26日的中美可再生能源论坛上,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与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就加快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的开发和部署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计划在内蒙建设一个5兆瓦的太阳能电站,首次采用非晶硅薄膜组件,新奥光伏能源有限公司已中标该项目,将使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SunFab生产线生产的5.7平方米SunFab双结薄膜组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新奥的5.7平方米大尺寸薄膜电池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非晶硅薄膜电池的发电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杨志认为,大幅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也是降低其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方面,美国的太阳能发电传输技术相对成熟,应该是中国今后重点引进的技术。

  抓住中国市场增长潜力

  去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开发了20兆瓦的太阳能并网发电项目,今天该公司又提出了150兆瓦的计划。应用材料公司亚太区市场和业务发展总监肖劲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能跟这样的央企合作是推动公司太阳能发电业务在华发展很好的契机。

  应用材料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器及太阳能光伏产业制造设备供应商。该公司执行副总裁马克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公司在晶体硅制造设备方面有75%的订单是来自于中国市场。

  马克平称,据第三方机构调研结果,中国市场太阳能电池的兆瓦数量占到世界市场的50%,根据ERI研究机构提供的报告,应用材料公司在世界上在光伏太阳能生产设备市场是占据第一位。

  2009年,该公司在太阳能光伏领域营业收入达到10亿美元,因为在晶体硅领域投资会继续上升,马克平认为,市场规模还会不断扩大。

  马克平称,2009年,应用材料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50亿美元。太阳能光伏业很难预测未来发展,因为有很多不同层面的一些变数,比如说欧洲市场政策也是在不停的变动的,包括一些融资政策还有政府债务,还有一些欧元变动等等。

  但是,他认为,欧洲市场仍然是一个上升态势,这个态势会持续到2011年,也许在太阳能光伏领域有一个稍微放缓期间但是之后还会继续强劲上升态势。

  马克平说,整体发电总量当中,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只占0.1%,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看到未来潜力是巨大的,现在希望能够提供更加具有经济性的解决方案,来抓住这个潜在市场机会。

  “中国更多大规模并网太阳能电站的发展将为公司带来巨大前景。”马克平说道,未来在中国会跟很多公司进行合作,包括潜在国家电网或者中国大型发电厂等,此外还包括一些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商。

  马克平认为,在中国,光伏发电领域的竞争对手数目在未来可能有所增长,目前主要竞争对手还是来自于欧洲。在研发上,公司希望和越来越多一些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尤其研发方面的合作,这些合作主要通过西安的研发中心进行。

  2009年建成的应用材料公司西安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非政府太阳能技术研发中心之一。

  安装成本可降至17-18元以下

  应用材料公司亚太区市场和业务发展总监肖劲松称,该公司希望中国国有能源企业引入到太阳能模组生产,建成一个完整上下游紧密配合产业链,降低太阳能整体发电成本。

  肖劲松说,在同等条件下,5.7平米大尺寸薄膜电池比常规的1.4平米薄膜电池所用的安装支架数量减少,安装成本要低,能节约一毛钱美元,相当7毛钱人民币。

  “目前薄膜电池发电安装成本1.5美元,年底或明年年初会达到1.2美元以下,根据这个计算,应用科技在中国完装成本成本应该是整体安装成本在17-18元人民币,按照中国1.15的上网电价,安装成本可降到17-18元人民币以下。”肖劲松说道。

  李俊峰认为,中国太阳能发电去年只有200多兆瓦,制造商、开发商、集成商三方结合是推动光伏产品成本下降一个重要的技术路线和途径。

  “太阳能发电现在要努力降低成本,”李俊峰说道,“应用材料把技术带到中国,通过中国装备制造业降低成本,真正把太阳能发电有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尽快能够起来,这种合作不仅仅限于这三家公司,希望更多的中美国企业,通过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机制框架使双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