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刘元春:第四季度下滑风险值得警惕
发文时间:2010-06-12

出口超预期 下滑风险须警惕

  编者按/ 五月中国经济数据利好频传,出口实现大幅增长。但是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国内市场依旧担忧未来经济的下行压力。上半年国内推出了多项调控政策,调整了去年以来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推出了调控房地产的严厉政策,经济稳步上行时却再次面临外部动荡。刚刚走出金融危机泥潭的世界经济,再陷欧债危机和美国石油污染阴影,全球引发对经济复苏的担忧。宏观调控政策何去何从,经济学家李扬、余永定、蔡昉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对未来中国经济乐观判断。

  在史上最严厉地产新政出台两个月后,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之时,5月中国经济交出答卷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经济数据。

  “总体来说,数据喜忧参半,特别是外需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复苏状态中,但第四季度下滑风险值得警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出口异动

  5暂出口增速从4 暂同比增速30.5%大幅飙升到了48.5%,几乎完全高于所有市场预期。(本报曾在5月31日《集装箱量价齐升五月出口增长强劲》提前报道)由于出口猛增,进口增速回落,贸易顺差从4 月的17 亿美元扩大到195 亿美元。

  6月10日下午,商务部综合司、进出口司等部门与相关专家进行了5月外贸数据座谈。“这是出口近十年来的第三高,2001年和2005年分别有一次出口创新高。”一位参与座谈的专家说,“对于5月超高的出口数据,商务部觉得也有点突然,基数低只是一部分原因,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刘元春认为出口强劲增长有低基数的原因,因为去年5 月出口同比下降了26.4%,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反映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拉动,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临界点上。

  据统计,5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从上月的19.1%大幅上升到44.3%,对另外两大经济体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分别增长49.7%和37.1%,同时对东盟出口增幅大幅跳升48.0%。而在出口产品结构上,出现全面开花的局面。不管是高科技产品、机电产品,还是劳动密集性产品的服装鞋帽,还是金属初级制品,都出现大幅增长。

  针对外需的强劲增长,商务部相关部门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前述参与商务部座谈的专家告诉记者,商务部以前一直对出口比较看淡,认为未来出口增长会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逆差会经常出现,所以对积极外贸政策的退出如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调整和贸易融资等政策一直持比较谨慎的态度。5暂数据出来后对他们是一种触动,但是他们表示还是要看看未来出口的数据。

  内需回落

  与外需强劲增长略有不同的是,中国内需在5月出现回落的态势,这使得分析师对于经济未来下滑风险担忧加大。

  在经过数月的调控后,5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出现调整的迹象。5月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月减少1274万平方米,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比上月减少1113亿元,下降25.0%。受益于前期新开工面积推动,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强劲增长38.2%,但这仍然难以带动投资增长的坚挺,前五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继续回落,扣除价格因素,回落更加明显。而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较4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不过,在通胀推动下,5月零售总额增长18.7%,比4月加快0.2个百分点,即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零售增长仍然超过15%。

  “地产调控后,房地产出现了初步调整的迹象,如成交量和价格上,但是对于投资和消费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因而5月的内需出现回落的迹象,但是全面下滑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教授说,“如果零售总额增速低于18%,我认为,地产调控开始波及到消费了,因为住房涉及到下游装修、电等一系列产业,影响非常深远。但是现在还看不出,政策有个滞后期。”

  曹和平说:“目前5月外需强劲,而内需平稳,但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地产调控政策有滞后影响,经济下滑的风险会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

  不过,世界银行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双重衰退的风险较小。“今年中国经济GDP将增长9.5%。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国家出现最坏的情况,会对中国出口及中国投资有直接影响。”林毅夫说。

  林毅夫认为,中国不可能出现双重的衰退。“从总体来说,中国政府有很大的财政空间,如果外围环境变坏,中国政府还可以进一步采取财政政策,改善基础设施,并进一步吸引外资,所以这种经济再次衰退的风险非常小。”

  曹和平表示,5暂经济数据还不错,但是政策应该有前瞻性。“必须考虑到最新的变化环境和因素,所以前期一系列货币收缩的政策应当暂时观望,不宜出台更猛烈的紧缩措施了,如加息等措施。”